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能为教育做点事,一辈子都值”——湖北省十堰市郧阳二中姚志伟一家四代18人从教的故事

  

三尺讲台,从学前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四代人接力坚守,他们择一“师”而终一生,将师道师德师风代代相传,谱写了一段段赓续育人的佳话——这就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第二中学教师姚志伟的教育世家故事。

每每提及自己与众不同的家庭,姚志伟都会写满一脸幸福与自豪,在他的这个教育世家里,自父辈结缘教育开始,四代人中共有18人当老师,包括他的妻子、女儿、哥哥、堂哥堂嫂、侄女、姐夫……他们的任教涵盖了学前教育、中小学乃至大学三个学段。

跨越世纪的师道传承

1927年,姚志伟的父亲姚明理出生在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姚沟村一个“耕读”家庭,因为家境贫寒,外加社会动荡,姚明理未能踏入正规学堂半步,仅靠他的二叔教字识文启蒙,后有幸进入为躲避战火而迁至其家附近办学的河南省商丘中学读书。1947年郧县解放,姚明理因会读书识字而被抽调到如今的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会沟小学担任代课老师,时值新中国成立前两年,百废待兴,郧县教育即将探路摸索起步,姚明理从此埋首三尺讲台,一心育人。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姚志伟的二哥姚志宏成了当时的第一批师范生,毕业后走进神农架林区松柏小学的大门,站在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起跑线上。1989年,姚志伟开始教书,走上了郧阳区第二中学的讲台。2019年,姚志伟的女儿姚梦迪自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研回国,留在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任教,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四代人,70多年的接力传承,见证了郧阳乃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时代变迁。

“一辈子不改行”

“我的父亲是共产党员,是战斗在新中国教育战线上的排头兵,他见证和经历了郧阳教育的起步和发展史,郧阳的教育与我父亲的经历不是写在纸上的历史,而是他们那一代人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们就是我们这些后辈人的榜样。”一提起父亲姚明理,姚志伟满心自豪。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姚志伟和他的大哥姚志斌、二哥姚志宏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天生的亲切感,再加上父亲经常对他们说:“能为教育做点事,一辈子都值。”从此,兄弟三人便立志长大后要当老师。

在姚志伟看来,父亲的教育情怀深入骨髓。姚明理1950年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后,他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考察成了郧县全境解放后公开发展的第一批党员,还在1955年被组织部门选调到县委文教部门工作,可他却割舍不下心中的那份教育情怀,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一线,重新当起了老师。为此姚志伟三兄弟曾不解地问过父亲:“这样的人生选择值吗?难道不后悔吗?”面对儿子的问题,姚明理总是微笑着用简单一句话回答:“能为教育做点事,我心里踏实得很,从来没后悔过。”

从父亲手里接棒后,兄弟三人都以父亲为榜样,竭力传承教书育人的薪火。多年后的他们也同样遇到姚明理当年“是去是留”的选择,20世纪80年代末,郧县工业局向姚志宏抛去了橄榄枝,姚志宏前去向老父亲请教,姚明理问他:“教书有什么不好?都不教书,那谁教?”从此以后,姚志宏再也没有动过要改行的念头,决定一辈子教书育人。

1992年,郧县民政局又向姚志伟抛去了橄榄枝,他父亲又一次把当年给姚志宏的一句话送给他。自此之后,兄弟三人为了父亲的一句话决定一辈子不改行。不仅如此,姚志伟还与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杨明翠喜结连理,姚志宏也与郧阳区城关镇新区小学教师胡国岚成了家,并教育他们的后辈也要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当一辈子好老师。

“父辈之光”照亮最初的梦想

“爷爷和父亲都是我的榜样,他们让我觉得当老师很伟大。”在女儿姚梦迪眼里,父辈就是一道光,不仅照亮了他们的学生,也同样照耀着自己,因此她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一个教师梦。在父亲姚志伟的教育引导下,姚梦迪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研,2019年回国留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任教,用她的人生演绎第三代教育人的精彩。而今,这个教育世家的“第四代”姚一峰在幼儿园工作,姚一娜和姚一鸣在师范院校就读,准备投身教育事业,让教育之光照亮更多孩子。

从最初的土泥房教室中一路走来,经历了一支粉笔写天下,再到现在多媒体教学的历程,姚志伟一家人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我相信,我们教育世家的教师梦会继续传承下去,越走越远。”姚志伟说。

 

通讯员颜克存 曹君华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2年02月16日  第02版  版名:新闻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