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抗战中的浦东女工夜校

  

浦东女工夜校是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创办的一所学校。上海女青年会成立于1908年。

1928年,女青年会针对浦东陆家嘴地区工厂密集,女工、童工数量多,没有读书认字的状况,在赖义渡路开设了女青年会在上海的第一所平民学校。校长是女青年会干事邓裕志(1900-1996),邓裕志为湖南人,学生时代与毛泽东的夫人杨开慧同在长沙幅湘女子中学读书。浦东平民学校不仅给学生上课学文化,还讲时事、唱歌等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由于读书不要钱,就读的女工很多。1930年,女青年会将平民学校一律改称为女工夜校,浦东平民学校也改称为浦东女工学校。

 

劳工新村内的浦东女工夜校

1933年,党组织按排徐明清到浦东女工夜校高级班任老师。作为共产党员的徐明清不仅自己身体力行,也带动了周围的老师投入抗日宣传活动。1934年5至10月,江青化名张淑贞也到浦东女工夜校任教。徐明清等不仅宣传抗日思想,掩护和救助革命志士,培养女工中的积极分子,还发展了7位女工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发展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是徐佩玲。徐佩玲,陆家嘴花园石桥人。她1934年入党后,积极宣传抗日,经常深入到农村演出。

 

徐佩玲在农村演出《放下你的鞭子》

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者挑起“八一三”事件,震惊世界的淞沪会战爆发。女青年会的夜校全部停课,工作重点转入救助难民和伤兵,浦东女工夜校的大部分师生都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有的参加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有的参加抗日义勇军、新四军。有的同学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徐佩玲的妹妹徐佩珍,入党后参加了江南抗日义勇军,在1942年日伪军“清乡”中壮烈牺牲。

上海沦陷后,浦东女工夜校无法进行正常教学,被迫关闭。徐佩玲等师生坚持地下斗争。期间,徐还担任了中共浦东地区工作委员会的宣传委员,在浦东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女工夜校师生参加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

 

文章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史学会微信公众号浦东文史2015-09-22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