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亚洲留学生更在乎“就业力”

近日,澳大利亚“学生—大学—校友”网络平台发布了一份有关留学生就业结果和留学生满意度调查的全球比较报告——《2019留学生就业结果与满意度报告》。该报告显示,亚洲国家的留学生在选择海外留学的专业、院校及目的地国家时,优先考虑就业前景。

一万名来自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学生接受了该项调查。其中,超过81%的学生表示,他们到海外学习是为了提高就业机会或者获得特定职业。

该研究负责人谢恩·狄龙表示,“通过调查,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趋势,就业力对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国和院校时日益重要。很多学生都基于就业询问国际教育方面的建议。随着职场未来变得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大量学生将选择那些能带给他们更多优势的课程”。

该报告显示,排在前10的向其他人推荐自己所在大学的原因中,有5个与就业力相关;排在前10的向其他人推荐留学国家的原因中,有7个与就业力相关。狄龙分析,就业市场现在充满竞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感觉他们的独特性和竞争优势正被削弱。因此,就业力也就变成真正重要的考虑因素。此外,留学生大量的教育投入也使就业力变得更加重要。

此外,该调查显示,只有40%—50%的留学生对于他们就读大学提供的职业支持感到满意,在这个方面,留学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学生满意度高于留学美国和欧洲的学生。一些国家的大学,如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未能像帮助本国学生那样为留学生扩大就业前景。

狄龙说:“有1/5的留学生没有在目的地国家获得实习机会。”在一些国家,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只有17%的留学生有机会实习。而在欧洲,有37%的国际学生获得实习机会。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印度和马来西亚的学生最可能参与实习,并将实习作为海外学习的一部分,有83%的新加坡学生和71%的印度学生表示曾经实习过。

报告还显示,大量留学生回到祖国后才获得第一份工作。尤其是留学英国的学生,这一比例最高,达到86%,而加拿大最低,为65%。这一发现体现了加拿大对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更慷慨,而英国在几年前废除了这一签证政策。

加拿大参与调查的国际学生普遍表示,在竞争某一岗位时,他们与当地学生拥有同样的机会,这一比例为44%;在留学英国的国际学生中,仅有24%感觉他们与当地学生拥有相同的就业机会;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这一比例为28%;留学美国的这一比例为35%。美国参与调查的国际学生中,有2/3表示在当地获得了第一份工作,而留学澳大利亚学生的这一比例为83%。

在接受调查的国际学生中,边学习边兼职工作的占一半,大多数是来自印度和越南的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更多地表示,他们没有获得来自大学的兼职工作支持。通常,这与他们就读的专业相关,例如科学与工程学专业学生因为时间约束较少,可能兼职更多。只有大约1/4至1/3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大学支持留学生边学习边兼职工作。这一比例在欧洲为57%,在美国为53%。

报告还发现,无论国际学生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欧洲、澳大利亚还是在英国学习,他们的海外经历都非常类似,对这段经历的评价也都是正面的。其中,留学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国际学生对其教育投资回报更为满意。高达3/4的加拿大国际学生对他们的投资回报非常满意,留学英国学生的这一比例为2/3,留学澳大利亚学生的这一比例为70%。

对于海外学习经历,来自印度的留学生最不满意,原因可能是回国后或在留学国家的就业前景不佳。在接受调查的美国和欧洲的国际学生中,有85%表示,国际教育在他们的职业成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留学英国的国际学生这一比例为7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4-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