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行知行词语
  

行知行词语

行知行词语

   “行知行词语”是个新栏目,旨在展示陶行知先生的精辟词语,以体现他的理念、精神和实践。同时也收集日新月异的教育界词语,反映时代特征,传递大事要义,追踪发展轨迹,折射民意舆情。热忱欢迎各位提供相关词语。

阳光体育运动与素质教育:2007年4月,“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启动。该项活动旨在通过阳光体育运动促进校园体育运动的开展,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国家助学体系: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全国人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让所有的人上得起学、读得起书,建立国家助学体系。
最大教育私募融资:07年10月,从事网络远程教育的安博教育集团宣布,成功完成了总额达5400万美元的融资,超过同期宣布成功融资的其他三家教育机构的融资总和,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一笔民营教育机构的私募融资。
回归传统的人文教育:1907年章太炎等人创办了《国学》杂志,2007年恰好一百周年。与此相应的是今年的“大学语文运动”—— 大学语文正被努力从边缘拉回。
免费教育制度:1. 从今年秋季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师范大学将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2. 从2007年开始,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平均每个小学生家庭减负140元,初中生家庭减负180元,城市免费义务教育也在许多地区展开。如北京市从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始,在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将免交杂费;城八区内农村户籍的学生还同时免交教科书费。由于此前北京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已执行免收杂费的规定,北京市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
备受争议的研究生教育:2007年也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一年,研究生培养体制出现一些问题,迫使它走向变化和改革。其表现,一是研究生复试权重加大,二是取消公费和自费。
高考三十年:1977年到2007年,高考制度自恢复以来已走过30个年头。其间,改革不断,如提倡素质教育观念、改革高考制度、实施自主招生等。
心灵的教育:2007年11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在黄金时间播出了专题片《心灵的教育》,当天的收视率就创新高,突破了1000万人。在此之前,新华社记者包永辉9月25日的报道《聚焦新教育实验:把分数的教育变为心灵的教育》也受到较广泛关注。国务委员陈至立在5月28日一份内部文件上批示,要求教育部关注、调研、总结新教育实验,为中国的素质教育开拓更加广阔的路子。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7-08-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