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人大代表:三八妇女节应更名为三八女人节


作者:人大代表 张晓梅

     今年两会我提了一些提案,关于全民美育教育,保护民族品牌,规划美容业管理等等.其中有一个提案,是建议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女人”,“女性”或“女子”节。之所以提这个提案,是因为随着时代变迁和用词的演绎,"妇女"一词已很难代表现代女性,不利于充分发挥这个节日的作用.一个好的节日,不仅是好的欢庆和娱乐日,还与百性的安康和祥以及主导文化紧密相关.

    “妇女”在现代人们的认为中,多有女性文化偏低,年龄偏大之意。现代女性,特别是年轻的知识女性,不喜欢甚至排斥称为“妇女”。因此每年妇女节,即便政府组织了很多庆祝活动,这个节日并没有深入人心,没有成为深受女性欢迎的一个节日,这没能充分体现妇女节本应有的意义。

    这个提案得到了不少委员的响应和支持.(有韩美林、张抗抗、刘永好,叶文玲、魏明伦、李羚、赵葆秀,刘汉元、郑明明、汤燕雯、杨铿、李晓林,冯理达、万选蓉、何志尧、唐成青、伊利苏娅、何悦、冯淬、窦晓玉、黄信阳、王征、孙萍、骆隆森、陈文华、王恒丰、杜近芳等数十位委员)

    在和这些委员讨论这个话题时,大家多提到一个问题,现在究竟用什么词更能恰当地代表女性?妇女,大家认为显得落后传统了些,对女性有一定的歧视和偏见;女人,称法有些不习惯,老同志不大接受;女性又偏硬,更强调的是性别......

    建议妇女节更名,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不仅会让社会给予女性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还能拉动消费.你看,一个在中国不受倡导的西方的情人节,媒体,商场,服务场所却有很多的推广活动,促进了消费,活跃了市场,增添了生活情趣,更何况天下女人的节日。

    有人说,妇女节是国际节日,不能随便更改.这个节日的英文名是International Women's Day,以什么汉字翻译是历史形成的问题,有关的情况我在提案中做了说明,附文如下.

    要说明的是,每年政协提案数几千份,核心的提案是围绕着民众最关心的民生民计大事,比如医疗,住房等等.不过,不是这么多提案反映的问题都一致,这样也体现不出政协委员所涉及领域和界别的广泛性.因此,提案是很广泛的,既有全国的大事,也有小事,还有某个地区,某个行业领域的"零碎"事.总而言之,政协委员并不神圣,凡是民事,都是委员们应该关注的事.这些提案绝大多数,不是由国家最高领导办理,而是根据反映情况的类别,分发到相关部委或地方,由相关部门答复和解决.

 

 附: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性)节”的提案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妇女节”,当初设定为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为争取自由平等而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得到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1910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领导会议的德国革命家蔡特金向大会建议,以每年3月8日为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一致拥护。我国妇女于1924年在广州召开第一次群众性的“三八”纪念大会。建国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规定3月8日妇女节。

    之所以建议改变,是由于时代的变迁、文字词汇的发展演绎和人们对于“妇女”理解已产生了差异。事实上“三八妇女节”已将一大部分女性排斥在外。

    一,在辞典中,妇女的定义是成年女子的通称,其中“妇”即有已婚女子、妻子的含义。“妇”字从象形的含义来看为“女子执帚”,本意为操持家务,从现在看来,显得气息陈旧,对女性有一定的偏见。现在,在人们普遍的认识里,“妇女”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女人,年轻女人,特别是有知识的年轻女性多不会把用“妇女”代指自己。

    二,现在,我们也发现,人们通常会在“家庭妇女”、“农村妇女”、“中年妇女”、“保护妇女儿童”等词组中用到“妇女”这个词,而且在感情色彩上,“妇女”与“女性”、“女子”、“女人”等通指词汇相比,还含有弱者的联想、有贬低的倾向。所以,每当“三八妇女节”来临之时,即使这个节日女性可以享受诸多福利,但是许多年轻女子都不自觉地将自己排除在节日之外。

    三、时代在变化,人的观念也在与时俱进,新世纪的宏伟大业,为广大女性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她们不仅追求自由、平等、独立,也对自身的生活品质和生活细节十分重视,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如果她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不认可“妇女”这个称谓,在妇女节到来之时,不认为这是属于自己的节日,甚至在相互传递祝福时,在对方以“妇女”相称时感到不满或不快,那么这会有违于“妇女节”让所有的女性都受到全社会尊重、关怀的初衷。


    为此,我们建议将每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改成“三八女人节”或“三八女性节”,让这个节日除了有理解与尊重,还有爱与关怀的丰富含意,以符合现代众多女性的美好心愿。

    让“妇女节”拥有与时代更相符的名字,让所有的女人都拥有认同而属于自己的节日,可以更好的提高女性独立自主意识、焕发新时代女性光彩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