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高考改革 有诸多不满但不同意废除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今年恰逢中国恢复高考三十周年。然而就是在这一年,“废除高考”的声音受到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范谊提交《关于废除高考,创新高校招生制度的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本次“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为此,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邀请数十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中新社记者全程参与了节目的录制,并对部分代表、委员进行了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是“高考改革”的积极呼吁者,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再次提出:高考改革是当务之急,要尽快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方式,采取高考和平时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朱清时的高考改革方案,被外界解读为“一次变七次”,因此有反对者就质疑,这样不仅不会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反而还会加重,更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对此,朱清时表示,他的提案并不是要增加高考的次数,而是希望高等学校在招生时将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并重,平时成绩是高中三年各门功课的期末考试成绩。为了使学生的平时成绩具有可比性,要把高中三年六个学期的期末考试都变成统考。

  担任中科大校长职务已经九年的朱清时深切感受到,目前的高考制度不利于选拔创新型人才,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了通过高考独木桥,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只集中精力学习高考必考的课程而忽视其他课程,他们只学高考的考试技巧,并不是把这些课程的内容真正融会贯通。”

  而对于朱清时的改革方案,担任多年中学教务主任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初城认为,高中期间的六次期末考试都要进行全省统一考试,工作量太大,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朱清时则表示,全省统考势必会增加工作量,但比起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创新思维被高考指挥棒扼杀,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尽管对现行的高考制度有诸多不满,但大多数代表、委员都不同意废除高考。全国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校长谢克昌指出,按照中国目前的国情,实行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是必须的,也是比较起来最公平的一种途径。即使是多次猛烈抨击高考制度的朱清时也认为,高考不能取消,它是目前农村贫困孩子改变命运的有效手段,而且是惟一最公平的手段。

  这正是中国教育改革的艰难之处,人们都已意识到高考的种种弊端,却找不出一种更好的办法来代替它。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宏宇说,目前高考最大的问题是只考知识没考能力,也考不出思想。因此,高考必须探索测试学生能力和思想的可行性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赵立雄的观点,可以为人们观察高考提供另一种视角。他认为,中国教育目前的主要矛盾,不是尽快改革高考或者取消高考,而是让更多的人上得起学,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竞争力的人才,这需要政府大幅度增加投入。当高等教育达到基本普及的时候,取消高考也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了。(完)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