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代表称高学费是让学生为高校豪华办学买单


北京晨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晶 邬焕庆)一边是大学校长喊没钱,一边是大学生家长喊收费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矛盾的局面?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当前大学收费高的主要原因是让学生承担了不应该承担的办学成本。他们呼吁高等教育应该尽快降低办学成本,减轻学生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认为,高等教育属准公共产品,适当收费并无异议,但是高等教育收费过高,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据统计,全国高校的生均学费在1989年是200元左右,1995年为800元左右,到近几年的四五千元,上涨了几十倍,大大高于群众的收入增长幅度。再加上住宿费和生活费,平均每个大学生四年要花费4万多元。

  全国人大代表董凤华提出,根据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理论,大学生应当分担部分教育成本,但问题是高等教育的培养成本是多少,应该如何核算,还缺乏明确的核算标准。

  部分代表、委员认为,现在,大学各种建筑越盖越高,占地面积越来越大,存在豪华办学、负债办学现象。由于没有科学的成本核算依据,事实上学校其他活动的部分成本也被转嫁到学生身上。“学生只应该对自己接受的教育教学服务买单,现在学生分担了不合理的教育成本,包括学校豪华办学的成本,这才是学费高昂的主要原因。”董凤华代表说。

  孙继业委员认为,大学生培养成本应该通过公开程序来进行科学认定,让老百姓知道到底哪些因素构成了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哪些因素不能计入培养成本之中。

  董凤华代表说,学生不应为高校的豪华成本买单。高校应该实行成本核算,将收费标准与成本相结合,与公共拨款的分配相结合,同时解决普遍存在的“奢华病”,精简行政机构,减少冗员,制定科学的收费依据,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