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中国青年报:高校盲目扩张导致三大恶果


“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快速发展,成就值得肯定,但高等院校的大规模扩张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却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康告诉记者。

  一方面高校在盲目扩招和无序扩建,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下滑,大学生择业越来越难,高校负债令人触目惊心。

  盲目扩招:大学好上,工作难找

  来自教育部的一组数据称:1998年我国高等学校招生人数为108万,随着1999年全国大规模高校扩招,2006年这一数字已经变成504万。

  教育部部长周济3月8日在新华网访谈中称:高校扩招的成就还是应该肯定的,高校大规模扩招使我国的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转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我国的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发生了质变。他说:“大学生就业问题不是因为扩招引起的,这些孩子迟早都要就业,只是读完大学就业还是不读大学就业。”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2005年我国高校毕业生340万人,2006年增至413万,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0万左右。大学生乃至研究生的就业形势正在变得日益严峻。

  一位人大代表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重庆大学举办的一次校园招聘会上规定,本校学生可免费参加,外校学生参加需要购买门票。由于是限量销售,10元一张的招聘会门票在网上居然被炒到200元。

  从农村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四年级学生小贾平时生活简朴,但为了制作求职简历,他已经花了四五百元。“我们班同学最少的投了二三十份简历,像我这样准备了上百份简历的大有人在。”小贾告诉记者,“竞争太激烈了,很多毕业生都采取‘广种薄收’的策略——外企、国企、公务员一个都不能少,所谓的‘双向选择’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用人单位的‘单向选择’。”就在求职无门的时候,一部分毕业生便把目光投向了考研的队伍。于是,研究生教育也开始扩招。“很多学生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悲哀。”中国传媒大学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如是说。

  无序扩建:高校负债触目惊心

  招生人数的激增,使得我国高等院校原有的办学规模很难应对,为了消化急剧膨胀的生源,高校开始了近乎疯狂的扩张,地方上也在轰轰烈烈地“造城”。记者了解到,我国在建和已建的大学城超过了50座。

  “大学城是解决高校扩招压力的应时之需。”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告诉记者,随着高等教育扩招和大众化进程的加快,高校办学条件日趋紧张,不得不向外扩建。以沈阳为例,2001年沈阳师范大学异地置换并取得良好办学效益后,许多高校采用资产置换的办法,由城区向郊区搬迁,以获取新的发展空间和资金。目前,沈阳已形成南北两座大学城,占地面积近万亩,在校生近10万人。

  但是,在越建越多、越建越大的大学城面前,各高校却深切地感受到了大学城运作的高成本。郑州大学2002年在距市区15公里处建设了新校区,该校在市区内还有三个老校区,为了接送住在老校区的教职员工上下班,每天至少要发40次班车,仅此一项每年增加开支上百万元;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内的高校,冬季取暖燃油一天要花费一两万元,面积大的学校甚至要五六万元。一些高校索性提前放假。更为严重的是,大学城最终的资金来源绝大多数是银行贷款,许多高校成为银行“债务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1999年扩招开始卷入贷款风潮中的中国高等院校,2008年前后将陆续迎来还款高峰。进入还款期的高校将可能形成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局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鸿兴表示,高校债务缠身,使居高不下的大学学费下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其实已经游走在“财务破产”的边缘。

  民盟山东省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山东目前28所省属高校银行贷款总和已经超过100亿元,少数高等院校仅一个学校就背负十几亿元之外债。有代表说,目前全国高校的债务已经超过2000亿元。

  片面追求规模:教学质量难以提高

  “由于贷款久欠不清,致使学校的硬件建设以及教师的培训很难满足扩招需要,缺少优秀的教师,高等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全国人大代表王志民不无忧虑地表示。

  王志民告诉记者,扩招确实需要高校加大对院校软件和硬件的投入,但也助长了高校“贪大求全”的浮躁风气。一些高校忽视了“特色办学”和“优势专业”,不顾校情,也不顾社会需要地把目标锁定在“打造一流学校”上。这种盲目性往往造成高校专业设置、教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结构性不平衡。“高校教育的很多环节都受到扩招的冲击,最主要的就是师生比例的严重失衡。”王志民如是说。

  以湖北省为例,2005年湖北省大学师生比为1:17,而扩招前的1998年,这一比例仅为1:11。教师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学生的增长速度。

  “这就导致教师的教学量过大,教学手段难以到位,教学目的得不到保障。”王志民代表说,很多学校采取大堂上课的方式,无法照顾专业特点,一般专业的教学效果也可想而知。图书和实验设备严重不足,有的新校区没有图书馆,有实验室而缺实验设备,缺乏实习场地和必要的实习条件。高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滞后于学生规模的扩大,影响着高校教育质量。(记者:王莉 张晓晶)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