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大学生患重病有增多趋势 医疗保险只能杯水车薪


来源:南京晨报 
 
 
     杯水车薪的大学生医疗保险

    记者从南京第一医院、鼓楼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大医院了解到,目前,大学生患重病有增多的趋势,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白血病。每年医院都要接收到年轻大学生身患白血病的例子。

    据第一医院血液科专家透露,虽然医院从未对大学生患重病做过统计,但最近几年感觉确实比前几年要多。

    她认为,重大疾病低龄化趋势可能与环境污染有关,外在的因素诱发了体内的疾病的暴发。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国家拨款的公费医疗,每生每年60元。二是高校为学生统一办的大病住院保险,每个学生每年缴50元。但是高校人士表示,在学生患了重大疾病时,这些保障所提供的帮助,只能是杯水车薪。

    国家拨款的公费医疗这一项,一般学校用于普通的门急诊,而且还超支严重。对前来就诊的学生,南航是按90%报销。但事实上,他们算了一下,生均医疗费用达到八十几块钱,以全校2.3万学生来算,一年就要产生40多万的“亏空”。“因此,我们正打算效仿南大东大等校,把报销比例降低。”

    如果学生患了大病,那就要启动大病住院保险。但是学生的经济条件受限,所缴的基数低,因为是商业保险,保险公司要考虑收益,因此不可能有太高额度的赔付。除了规定哪些项目可以报销,保险公司还限定了最高只赔6万元。对于重大疾病动辄花费几十万元,这点钱根本不够。(通讯员:张子青 记者 戚在兵 王晶卉)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