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上海市劳动社保局公布十大求职陷阱


 

 

 

 

    新华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高路)在各地求职热度升温之际,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4日公布“十大求职陷阱”,提醒广大求职者予以防范。

    这十大求职陷阱分别是:“新人换旧人”的试用期陷阱;以招聘为名、替培训机构拉揽生源的培训陷阱;以“实习”名义使用廉价劳动力的实习陷阱;巧立名目收取各类费 用的收费陷阱;以“考察”为名无偿占用设计成果的侵权陷阱;借着招聘做广告、“不是招人是卖货”的广告陷阱;“岗位名称诱人,实际工作气人”的名称陷阱;招聘前称合同工、录用后改劳务工的劳务陷阱;招聘“文员”“主管”当保险代理的保险陷阱;招聘“销售员”从事推销或传销工作的推销陷阱。

    眼下正值求职高峰期,在求职者寻觅工作的同时,一部分不法用人单位和个人也酝酿形形色色的“求职陷阱”,以期从中牟利。为给求职者防范骗局提供参考,上海日前开展了“我最需防范的十大求职陷阱”调查,通过政府网站下设的“上海公共招聘网”接受市民票选。

    在选出的十大求职陷阱中,试用期陷阱、培训陷阱和实习陷阱排在前三位。有关部门发现,一些用人单位为了降低用人成本,设下了“新人换旧人”的陷阱,试用期一满就打发员工走人,并通过看似正常的“常年招聘”,将一批又一批劳动者“试用到底”,“试用期”成了“白干期”;另一些单位要求求职者前往其指定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才予以录用;还有的单位在“见习”“实战”中暗藏黑洞,忽悠求职者免费打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