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文学写作硕士”梦想破灭 众作家被英语拒之门外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湖州作家柯平前段时间特地梳理了一下自己近年来一些叫好的作品,准备报考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写作硕士。上海复旦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3月13日发榜,他才恍然明白,和其他写作硕士班不一样,要成为由著名作家王安忆领衔教学的国内首批文学写作硕士,首先要求的不是著作等身,而是通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而且英语成绩要达到全国分数线。

  不只柯平,许多憧憬硕士梦而积极问询投考的浙江作家们都被这道近乎“苛刻”的投考门槛吓退了。昨天,复旦中文系该硕士点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恰恰吻合了他们的培养目标:知识型作家而非大众作家。

  “写而优则教”让作家对文凭趋之若鹜

  “今年的招生名额已经从3名缩减到了2名,而报名比想象中还要火爆,所以竞争会很惨烈。”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生导师梁永安告诉记者,去年文学写作硕士点通过审批,并宣布由著名作家王安忆领衔教学之后,这个专业迅速升温,“光我这里就收到上百封作家和青年文学爱好者投考问询的邮件”。

  在梁永安印象中,浙江作家就是其中抱有极大热情的一个群体。

  作家为什么需要这一纸文凭?“写而优则教”是一个典型原因。我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作家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作品不少,创作势头也不错,不少大学向他发出了教学邀请,并许下了优厚的待遇,以及宽松自由的教学和创作环境。

  “我到大学任教后很适应,但是心里一直有个‘疙瘩’,就是教学工作中常常要填表格,我在学历一栏写上‘大专’二字时,心里就有些‘挣扎’。所以,我听到复旦要开办正规的文学写作硕士点后,我就打定主意要报考。”这位作家说。

  2002年我省青年文学之星获得者、作家张畀愚已在上海作协和社科院联手创办的“作家研究生班”学习了半年,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也有报考复旦写作硕士的考虑,“一来是想提升一下文学素养,二来更想为自己建立一个有效的文学圈子”。

  众作家为何被复旦“拒之门外”

  “我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当许多作家得知招考“横跨”着英语这一道槛时,都泄气了。“要正而八经地考英语实在太耗费精力,平时我自己还有许多创作任务,我不想因此打乱正常的生活、创作节奏。”张畀愚说。

  被英语硬生生地“拒之门外”,柯平不免失落,但是他更弄不明白:“写作硕士当然是以写作为核心,为什么招生时不考察作品的分量,反而在‘不相干’的英语、政治的考分上设置‘关卡’”?

  对于众多作家的疑问,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一言以蔽之:“我们这个硕士点希望开国内先河,培养一批学院派的知识型作家人才。”

  梁永安具体参与了培养方案的制定,他告诉记者,文学写作硕士点的设置并不是为了给成熟的大众型作家一个再教育的机会,而是为一些英语扎实、知识结构完备、同时有写作愿望的人才“量身定做”。

  “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型作家目前在国内来说还相当缺乏。”梁永安说,美国高校的文学写作硕士是训练写作的最高学位,它就有科班作家和大众型作家培养方向的细分。

  “我们会参照国外的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中除了传统的《作品讨论》、《写作学》之外,还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外教授课,所以英语是一项关键指标。”

  据介绍,今年录取的两名文学写作硕士生将分为“小说”和“散文”两个研究方向,分别由王安忆、龚静老师负责教学。

  大学希望培养知识型作家

  “大学究竟能不能培养作家?这肯定是有争议的。”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很早就开始关注此事,他对该硕士点的前景并不乐观。

  复旦中文系文学写作硕士点的主要负责人王安忆今年年初发表了一份《写作课程宣言》,正式对外宣告“我们教他们什么”。

  她打比方说:“民间常有这样的传说,匠人做了一个美人,毫发毕肖,却只是个木坯泥胎,但等仙人吹一口气,美人便活了起来。”王安忆认为,就写作而言,“神仙的那一口气”是无法传授的,而能传授的则是匠人的手艺。

  陈建新认为,写作应该是一种自发的、有活力的民间状态,是作家自我修炼、提升的过程,虽然目前一些知名的作家比如格非、苏童、马原、梁晓声都是从大学中文系的“摇篮”里走出来的,但他们能成名成家还是依靠日后自身孜孜以求的文学探索。

  “因为读者层次的不断提升,复旦这种以科班作家为培养目标的尝试确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徐岱对此有另外的看法,他说,现在冒出来的大量草根博客都可以称之为作家,作家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是零门槛。所以,学院派色彩浓厚的精英化写作就变得非常稀缺。

  “畅销书《达芬奇密码》就是一种精英化写作,作者不光要有写作天赋和能力,还必须有历史文化等知识的积淀,在国外,这类学者型的作家正在不断通过大学培养出来。”徐岱说。(方力)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