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教育部长否认高校"破产说" 认真解决贷款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德宏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部分高校‘破产说’言过其实,教育不会成为第二个国有企业。”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等教育的固定资产有5000多个亿,目前存在的高校贷款问题“会认真解决”。

  据了解,我国公办高校向商业银行贷款办学始于1999年,当时,高校缓解因大幅扩招面临教育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向银行借贷了大量资金进行高校改造和校园建设等。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到2000亿元。有关专家认为:“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

  对部分高校“破产”的看法,周济表示,“破产说”言过其实,不过,教育部要认真对待高校现存的贷款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

  周济说,目前我国发展这么多的高等教育,高校在校人数是过去的5倍,因此必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应该看高等教育固定资产增加多少,现在我们固定资产增加了5000多亿元。”

  马凯回应听证会“逢听必涨”

  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似乎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作为一种好的形式,听证会制度的范围和程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于价格听证“逢听必涨”的说法,马凯说,价格听证不一定“逢听必涨”,听证会肯定是种好的形式,因为它可以沟通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加深互相的理解,但这项制度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听证的范围和程序等。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