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师大数理学院开展“学陶”特色活动


活动主题:行知方程式——“说”“写”“演”“思”,集合行知教学合一精神,展示数理学子人文情怀。

活动背景

    2006年10月18日,是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891-1946年)诞辰115周年。陶行知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我国现代教育建设和改革的先行者和典范,其博大精深的教育理论和丰富的办学实践充分体现了革命性、实用性和科学预见性。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迎着中国民主革命的风雨在教育战线上不断探索,做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赞誉他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今天,当我们的生活条件日益舒适,当我们的教育资源日益优良,我们更应该发扬陶先生的精神与品质。在这纪念他的日子里,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对陶先生的怀念,敬仰之情。

活动内容:

1.说(活动时间:10月10日~10月17日)

    陶行知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曾经感化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尤其是那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学格言,因此我们可以开展“假如我是陶行知,我想对XX说”的活动,以寝室为单位,派出一名学生代表以陶行知先生的视角对当代教育提出观点和看法,也可以以陶行知先生的口吻对当代青少年寄语。(在班中进行,拍下过程)

 

2.写(活动时间:10月10日~10月17日)

    联合学院社团开展陶行知名言的书法比赛,模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写一句教育格言,并把优秀的作品放在海报栏展出。选出比较好的作品进入决赛.

 

3.演(活动时间:10月18日)

    联合学院社团以陶行之生平事迹为内容,进行一场演出。形式可以是短小的话剧。具体活动如下:根据陶行知事迹写出剧本。可以找文笔比较好的几个同学共同编写,内容不需要太多,具有代表性的4,5个事迹就可以,人物也不需要太多。

根据剧本,寻找合适的演员,及各类技术人员。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排练。(可以去广编系找这方面的人才。)

租借场地进行彩排和演出。

组织同学观看,并摄影留念。

 

4.思(活动时间:10月25日)

    通过以上活动,收集大家对学习陶行知精神的感想和体会、语音资料等,安排一个场地,举办一个模仿陶行知纪念馆的巡展,给全学院同学参观,不仅纪念陶行知诞辰115周年,更让同学们对陶行知精神有进一步的了解,让整个学院扬起一股“实践陶行知精神”的热潮。

数理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