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5位老师7颗牙”现象值得关注


中国青年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丽亚)“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总体素质偏低,年龄偏大。‘哥哥姐姐教高中,叔叔阿姨教初中,爷爷奶奶教小学,5位老师7颗牙!’”在民盟界别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柏均和对当前部分农村小学教师的形容引起了其他委员的关注。

据柏均和委员介绍,某县小学教师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半数以上,而另一个县小学教师平均年龄高达54岁。年轻老师不愿意从事基础教育与待遇有关——柏委员说一些地方的小学老师收入比民工还低,而一些农村教师连生活费都难以保证。而在经济发达地区,同一城市不同区县或者是不同学校,中小学教师的收入差距也有很大差距,一些示范性学校占地面积过大,建筑超豪华,而老师的实际待遇并不高。

今天在谈到这些现象的时候,柏委员说:“《教师法》颁布已经10多个年头了,一些规定和现实不符,矛盾日益突出。”他建议修改《教师法》,提高基础教育阶段老师的待遇,并修改中小学老师的职称评定办法,积极培养基础教育的专家。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