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农民工迫切需要都市生存类技能


农民工文化读物问卷显示:我们要看书!
文/唐人


  农民工在基本生存得到保障后,其精神文化生活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但农民工在都市生存中倍受歧视,得不到城市人尊重,很多会产生沉重的自卑感,使自己无法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中。造成这些原因,除了城市和农村文化的差异化,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社会对农民工“文化边缘化”的认同,认为农民工只是一个从事普通体力劳动的群体,和文化不搭边,更谈不上文化素质的提升。从而使农民工对城市缺乏更深的认识和了解,缺乏精神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意识。
  
  社会各界虽然也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很少在农民工读物需求方面有所作为,找不到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农民工的文化需求。现实给农民工提出的要求是很残酷的,除了在城市里要文明务工,还要文明生活,要想和城市人一样享受生活,就得培养自己在都市生存中的工作技能、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综合素质。但问题是,社会该怎样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文化产品,特别是农民工都市生存类的文化产品。而作为农民工本身,他们又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呢,可能包括我们一些专家也说不清。
  
  上月底,笔者与农民工读物《都市生存》丛书的主编人郎加文教授进行了一次针对性的农民工文化需求问卷调查,为了掌握真实数据,调查是我们亲自到现场发放并收回问卷,所有问卷都是发在真正从事低端就业的农民工手里,不但真实可靠,而且问卷所反馈的信息也十分真实详尽,完全不同于以往国内所出现的有关农民工的调查信息。问卷共分三处同时进行,一处是成都火车站,正是农民工春节后返城高峰时段;一处是到琉璃场的普通劳务市场,这里基本都是从农村来到城市从事体力的打工者;再一处是直接到工地和农民工面对面交流。三处我们共备了300份问卷,发出去250份,收回有效问卷234份。
 

  从问卷统计表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农民工对职业技术类读物喜欢看和期望看都达到了近半。从综合需求来看,技术职业类占第一,都市生存类占第二,其次是报刊、小说等。在火车站时,当时成都有五个电视台和几家平面媒体在作农民工文化需求的现场采访,从后来的新闻报道中发现,大多数农民工希望留在城市生活下来,但又担心不知如何面对城市,有点茫茫然。这说明农民工在文化读物需求方面正在从工作技能向都市生存技能过渡,缺乏和需求都市生存技能知识,如何融入城市成了他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在购书方面,自己花钱买书的比例明显居高,但同样,对于低价位的书需求倾向也很高。虽然大多选择了年购书30元以上,这里面明显有“水份”,这和面子问题分不开,有心里作用的推动。看得出,他们对购买文化的需求是积极的,可能因收入问题,大多还是不敢投入更多钱购买书籍。
 

  在文化素质意识方面,很明显都选择了愿意提高自己,只有极少农民工不在乎。总体上,农民工对于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期望值是很高的,都能意识到文化需求的重要性。记得在劳务市场填问卷时,有个打扮朴实近四十岁左右的农民工,没有认真阅读问卷,就一鼓作气在“你平时看书吗”一栏里填了文学、哲学、历史等项目,令当时在场的我也感到吃惊。这说明部份农民工的文化意识已超越了他们的生存环境需求,从追求型达到了享受型,从文化知识里感受到了快乐。
 

  因此,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适时地为农民工提供买得起、看得懂、又实用的文化产品,是我们这个社会各界共有的责任。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