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人民论坛网友:“废除高考”是“教育解放”


 作者:殷建光 
 
 
  经过五年的思考、三年的斟酌写作,来自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交出了长达8000余字的《关于废止除高考,创新高校招生制度的建议》。“我们要破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神话!”他在今天接受采访时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3月05日07:19 浙江在线)

  一看到这个建议,我们肯定会有人说,这是“因噎废食”,我想大声说,这绝对不是“因噎废食”,而是中国教育的一次解放。

  众所周知,应试教育的弊端已经给我国教育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而素质教育改革步履艰难,其根本原因就是应试教育的最大动力――高考坚冰难破,“废除高考”对应试教育是釜底抽薪,对素质教育是如虎添翼。

  我想,只要我们加大大学选拔制度的改革力度,突破全国高考这个传统思想的束缚,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大学选拔制度,“废除高考”这个“教育解放”的举措不难实现,而且,现在,一些高等学府也已经在自己招生改革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大学的培养目标不同,学生的个性特长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差异不同,靠全国高考制度选拔人才也存在诸多的不公平,说是高考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其实并非平等,至少各省就不平等,对那些个性特长学生就不平等。

  一提“废除高考”,也许会有人说是倒退,我不同意这个看法,过去是推荐上大学,是行政命令,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一种多元途径的上大学之路,废弃高考等于是拆掉一个独木桥,让更多的桥搭建起来,让更多的船只运输起来,必然有利于大学选拔人才,有利于人才成长。

  “废除高考”,我期盼早日实现。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