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周同甫:研究生过度扩招开始危害本科教育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同甫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目前的国情,研究生教育应该是保证质量的精英教育,但现在研究生过度扩招以后,不但难以保证质量,而且已经开始对本科教育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周同甫认为,这些不良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吸引很多并不适合做研究的学生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考研。据他调研,有些班级70%左右的学生有考研打算,这些学生有的对本科基本知识掌握都不够扎实。周同甫特别举例,有些医科类大学生为了准备考研而忽视本科期间的临床实习,他们一旦考研失败再想去做一个好大夫都难。研究生过度扩招的另一个不良影响是在就业市场造成本科生“贬值”,很多用人单位盲目抬高门槛招聘研究生,增加了本科生的就业难度。

    周同甫表示,有些学校盲目扩大研究生规模是出于一些现实考虑,比如增加发表论文的数量,申请更多的研究经费等。他认为教育主管部门不能放任这种倾向甚至推波助澜,而应该组织专家考察中国到底需要怎样一个研究生规模,现有的资源到底能够培养出多少创新型人才,从而用制度保证研究生教育成为名符其实的精英教育。    (记者王华)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