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委员诟病大学管理体制行政化 校长成“镇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的大学很难培养出杰出人才不仅是师资、经费、设备问题,也涉及大学办学体制和理念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委员和武汉大学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王长德委员在发言时认为,大学管理体制行政化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的发展和创新。

  去年有一些高考状元弃北大、清华而选择香港的大学,究其原因,有媒体和网站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有45.2%的人认为是香港的大学“教学理念先进”。

  反观国内大学办学理念存在的问题,这两位委员认为,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历来把大学当做某一级行政单位来看待。他们说:“大学校长不仅管教育,实际上就是学校范围内全部人口所形成的‘小镇’的‘镇长’,校党委书记相当于该‘镇’的‘镇党委书记’。”

  大学校长都是由行政部门任免的,省、市、党、政各职能局、处,都要求学校有对应的科室,以贯彻其下达的指示。

  “中国的大学,办教育只是其部分职能,社会职能要占据其很大一部分职能。根据学校的规模和地位,分为副部级、厅局级、处级。大学的教职员工,从教授到助教,其待遇也都按相应的正副处、科级对照处理。”

  两位委员说,中国的正规大学几乎全部是公立大学,行政权力对学校的生存发展影响很大。一个学校被评为“985”学校、“211”学校或什么都不是,其所获得的教育资源相差很大。“在这些评定中,行政权力都会起到一定作用。”其他如博士点、硕士点的设立,各类专项经费的下达,行政部门都会参与。

  “过分强调行政权力的管理体制,从长远看,会阻碍中国大学的发展。”

  两位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给予高等学校更大的自主性,使高校领导从完成社会行政任务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教育事业上,努力发挥教育和学术研究独立性的功能,前瞻性、长远性地服务于国家的根本利益。(郑燕峰)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