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陆志坚:大学生烧香拜佛求考研过关说明啥


人民网 网友:陆志坚
     
 

  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就要揭开谜底,现在正是考研大军最为企盼的时候。近日记者在长沙开福寺、麓山寺里都碰到不少前来拜佛企求顺利考上研究生的考生。而各类“考研烧香专用帖”也出现在不少论坛中,跟帖内容无不是希望菩萨能够保佑自己顺利通过考试。针对这种现象,社会学专家呼吁,大学生群体是高文化程度者,出现这样的现象,值得关注。(《潇湘晨报》 3月13日)

  据悉,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刚刚结束,“烧香帖”就多次出现在“考研吧”中,最近一个帖子点击率有数千,跟帖将近600个,大多跟贴都是祈求菩萨保佑自己的考试能够通过。而某报考湖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透露,考试后拜佛在他们同学中比较普遍,其原因一是有些考生感觉没什么把握,想靠点运气,所以去求佛;另外就是有些考生自己本身并不怎么相信,但迫于家长的要求,也去试着拜佛。

  众所周知,烧香拜佛是一种迷信活动,是科学、文明缺失的一种盲从的心理慰藉。倘若是普通公众以此来企求某种愿望、表达某种诉求,尚有情可原。而作为新时代满腹经纶的学子,也热衷于烧香拜佛来保佑自己考研成功,就让人匪夷所思和难以理喻了。

  显然,高校学子热衷于烧香拜佛,尽管这有社会影响的原因,但它暴露出了这些学子们心理上的脆弱,缺失自信力。“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帮帮我吧!我愿以任何代价,一辈子吃斋颂经,只求这次能考上研究生”,从考生的这种虔诚的祷告中,分明感受不到一位现代文明青年的朝气和成熟。

  其实,时下诸多学子心理脆弱已呈上升趋势,最主要的表现便是面对立足、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与挑战,缺乏自信力,缺乏坚韧力,变得迷茫而不知所措。此前媒体报道的北大研究生因“没有能力”面对未来的压力选择了离校出走;青岛一位大学生想吃馄饨,竟要妈妈从福州坐飞机送来等等,都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了学子的这种心理状态。

  正如专家所呼吁的那样,大学生属高文化程度者,出现这种群体性的心理“疾病”,不但制约着大学生自身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