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人大名教授因触怒领导被定性为“捣乱分子”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吴珊)“目前我还没听到院方和校方的表态,选择用博客来公布这件事情,是因为这是件私事,而博客带有私密性。”昨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鸣在某博客网站的访谈中,对自己在该网站的博客中撰写的《也许,我将被迫离开人民大学》一文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并言辞激烈地批判了中国高校教育体制行政化的倾向。

  博客中称“触怒了院长”

  “之前不至于到我要走的地步,但后来的迹象不好,校方有些变化,在没有跟我谈的情况下相信了院长的话,把我定性为‘捣乱分子’,有可能真的要我走了。”张鸣说。

  3月12日,张鸣在自己的博客文章中披露自己和人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的两次冲突,并由此“将不得不被迫离开人民大学”。

  张鸣称,两次冲突,第一次是在去年5月的政治学系一位老师的职称评定会上,这位老师发言时,国关学院院长两次要打断,被他制止,因此“触怒了院长”;第二次是“去年暑假,向某媒体记者证实了人大国关学院克扣硕士、博客论文答辩费之事,被戴上‘捣乱者’的帽子”。

  “他认为我对他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因此必须把我撤职,弄臭,而且赶出人民大学。”张鸣说。

  张鸣称,自己给人大一位校领导最后通牒,要求在今年寒假期间解决这件事,对二人的矛盾给出一个处理结果,但是最终没有答复。

  相关人士称“不便公开谈论”

  记者随后与人大国关学院院长及张鸣提到的校领导取得了联系,但二人均表示“还没有看到文章,对于这些学校内部事务,不便公开谈论”。

  张鸣认为,“诸多问题的根子,还是出在教育体制行政化上。学校评职称就是势力范围的争夺,院长办公会能决定谁当职称评审委员会的委员,而不是由教师投票来决定。”人大政治学系一位老师在记者的电话访问中表示,“张鸣的文章,对高校过分行政化提了个醒,职称评定在高校是个敏感问题,高校有自己的规则,但这个竞争规则应该公平”。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