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金庸通过剑桥大学硕士论文答辩 将攻读博士


 来源:江南时报

  据法制晚报报道 记者日前通过金庸的秘书吴小姐,以邮件的方式联系他后获悉:金大侠已通过剑桥大学硕士论文答辩,即将拿到硕士学位。正在香港度假的他大约一个月后将再赴伦敦,继续花三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

  拿到硕士学位,除了递交论文外,金庸还要接受剑桥大学学术委员会的面试。“评委们考虑到我正在香港度假,1月24日进行的面试就采用视频对话形式,题目不算太难。最有趣的是评委们询问我攻博的选题,多次被否定后才通过了。”金庸说。

  金庸回忆,那天他先报的研究选题是有关“最后的罗马兵团”的研究。欧洲学者认为匈牙利与中国历史上的匈奴无关,匈牙利人只是中亚西亚人的一支,按照评委的观点,研究匈奴的历史未尝不可,但要看看西方学者的论著。

  于是,金庸又报了一个自己的研究选题:研究武则天。评委们却表示,武则天的题材写的人已经很多,中国研究得颇有成果的有林语堂,外国也有不少,选题不会有太多新意,建议换选题。

  “随后,我就说大理国在唐朝很有地位,自己颇有兴趣研究。考官却说:‘大理国后来在历史上消失,此研究课题距现实太远,没有必要为此耗费时间。’”金庸说。

  最后没想到,评委们对玄武门之变这个选题很有兴趣。金庸说,自己对玄武门之变一直存疑,最近的考古成果证实了他疑之有理:当时太子的东宫与皇帝的宫殿之间有一条直接的通道,而历史记载的玄武门之变却绕了那么多的弯道。这段历史有必要重新审视。

  谈到未来3年的博士选题,金庸说:“仍然是研究唐朝历史,我会向剑桥大学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请,到北京、西安做选题研究。研究唐朝历史,到实地考察,与相关专家一起讨论会大有裨益。我的这个申请理由能够成立,相信会得到学术委员会的支持。”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