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大学内部管理究竟姓“官”还是姓“学”?


 

  我国大学在内部管理上主要沿袭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校长领导院(处)长,院(处)长领导系主任(所长),系主任(所长)领导教研室(研究室)主任,教研室(研究室)主任指挥教师;大学内部各级管理人员套用政府机关行政级别,一级管一级,隶属关系清晰,建构了一个塔式的层级分明的组织结构。这种组织人事架构致使官满为患,学术带头人官员化和官员学术带头人化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对大学本质特征认识的模糊,是大学官本位泛化的主要原因。大学作为社会部门,不论是政府部门的权力机制还是经济部门的利益机制,均可作为方法为大学所借鉴,但其他部门的目的价值绝不能超越大学的目的价值,更不能取代大学本身的目的价值。那么,究竟什么是大学的本质特征呢?那就是“研究高深学问、培养高级人才”。


  大学内部行政组织的设置、运作及服务都是围绕这一核心而展开的,就是说大学的行政权力是从属并服从服务于学术权力的。然而,我们所期待的学术本位、机构合理、人员干练、权责分明、行政高效的局面始终未能出现,原因何在?一般人认为,以往的相关改革不够彻底,而且仅仅是量的改革,缺乏实质内容。

  大学为什么需要行政组织?需要什么样的行政组织?其实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大学内部的行政组织一定要先把这些问题理清楚,管理才可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1.制定大学章程,建设有限的行政组织。大学依法行政的价值前提是它对师生学术权力的尊重。大学章程必须对行政权力加以严格的限制,明文规定行政组织必须依法行政。依法行政要求行政权力严格地受到大学章程的限制,行政行为不得违背大学章程所认可的价值前提。就是说,实行依法行政就必须确定一个“有限的行政组织”,也就是说有外在于行政组织的大学章程对行政权力进行规范与制约,行政组织不能超越大学章程许可的范围行使行政权力,更不能以任何借口剥夺或侵犯师生的学术权力。否则,就有可能被认为是违章行为而受到大学章程的制裁。

  2.明确行政岗位职责,提高服务水平。大学内部行政组织要提高服务水平,就必须确立行政组织和人员的职责权限。目前,大学对某个岗位的职责、权限描述十分笼统,很多工作都要呈报领导批示,上岗人员自由发挥的余地不大,做与不做、做好做坏,几乎是一个样。而许多国际著名大学,从校长到基层员工,几乎每一个岗位都有十分明确、详尽的职责和权限描述;按照岗位说明,几乎所有岗位上的人都知道遇到某事该怎么做,如果不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有关考核机构根据其岗位说明就能检查出其工作完成情况,决定留用、弃用、加薪或减薪。因此,我国大学要尽快建立行政组织和人员的岗位职责,以及具体明确的工作权限。就对管理岗位的职责描述而言,可以在岗位描述上设定若干限制措施。比如:可以非常明确地提出行政人员为科学家、教授服务,不能有随意管理教授、约束教授、号令教授的行为,担任某一重要管理岗位期间不得再行使教授职权,不得在某些机构兼职,包括校长岗位也是如此,等等。对管理职责的实施,必须做到公开、透明。

  3.完善服务制度,强化服务职能。建立服务型行政组织不仅要更新观念,更重要的是必须形成适应服务型行政组织要求的有效的制度安排。没有制度作保证,“服务”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为此,要通过制度设计加速形成行政组织服务运行机制,包括建立职能部门服务承诺制度、行政事务公开制度、信息咨询服务制度、上门服务制度、师生参与和监督制度等。就服务承诺制而言,它应以提高服务水平和师生满意程度为目标,以师生的广泛介入和监督为实现目标的主要手段。行政组织对师生的服务承诺是行政组织与师生契约关系的制度化表现,它的主要内容有:制定清晰的服务标准、说明服务的方式、公布服务的信息、明确服务的责任等。大学内部行政组织的职能是行政管理的核心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行政组织的主要职能是为师生提供学术服务。建设服务型行政组织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明确并强化服务职能,包括加强教学和科研设施建设、提供学术保障服务、发布行政信息等,为师生参与大学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

  4.建立行政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师生行使学术权力,是以了解大学行政事务为前提,如果不知道行政组织的有关信息和程序,师生就无法参与大学事务。因此,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师生的知情权,是有效抑制行政权力滥用的基本措施。同时,还要制定出相关政策和制度来保障师生参与行政决策、监督行政行为。可见,树立民主法治的行政理念是对行政组织的基本要求。大学行政的民主化,主要是加强大学行政的民主管理。几乎所有闻名于世的国际性大学都具有民主管理的传统与机制。50多年前的西南联大办学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民主管理、专家治校。其组织结构之简洁明了,教授专家介入决策的环节和程度之深,是值得今天的大学认真学习的。(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所长、教授 刘尧)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