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优秀小学特级教师斯霞的教学法


 

 

我国优秀的小学特级教师斯霞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她的教学艺术和风格是令人仰慕的。正如诗人臧克家在斯霞的《我的教学生涯》题句中所说:“一个和孩子长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灵永远活泼象清泉。”斯霞在教改中的特点之一就是:善于捕捉儿童的思想,并不伤痕迹地纳入教学重点。下面是她的几个教学小故事:

  斯霞老师十分重视对学生的语言进行严格的训练。开始要求说话声音响亮、语言完整、态度大方,进一步要求说得连贯、有条理等。一次,她教《画鸡蛋》一课,要求学生复述其中的一段课文:“四百年以前,有个意大利人叫达芬奇。他是个著名的画家。”斯老师不要求学生呆板地重复原文,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语言把原文说得清清楚楚。

  有的说:“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他是四百多年以前的著名画家。”

  有的说:“四百多年以前,意大利有个著名画家叫达芬奇。”

  还有的说:“意大利有个著名画家叫达芬奇,他是四百多年以前的人。”“著名画家达芬奇,是四百多年以前的意大利人。”……

  学生能控变换顺序,用不同的话来表达同一意思,这说明:思维活动要用语言来表达,语言的发展又促进思维的发展。

  斯霞教低年级《小公鸡和小鸭子》。她的目的是学生读后能概括大意、分段,以培养和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师生在课堂里进行了这样的对话:

 

师:你们知道这课主要讲了什么?

生:小公鸡捉虫给小鸭子吃。

生:先是小公鸡捉虫给小鸭子吃。后来小鸭子下河去捉鱼,小公鸡也要去。小公鸡不会游泳,喊救命,小鸭子把它救起来了。

师:对!大意是这样。你们能不能说得再简单一些呢?

生:小公鸡帮助小鸭子,小鸭子又帮助小公鸡。

师:讲得好。这就概括些了。谁还能说得再简单扼要些?

生:小公鸡和小鸭子互相帮助。

师:好极了,是互相帮助。但是从哪里到哪里是小公鸡帮助小鸭子;从哪里到哪里是小鸭子帮助小公鸡?

 

  她让学生再读一下课文,段落就清清楚楚分出来了。

  “字不离词,词不离句”,是斯霞所严守的识字教学原则。她在教学实践中运用这一原则,善于捕捉儿童的思想,不露痕迹地把思维引向深入。

  有一次她讲“笑嘻嘻”这个词,她对学生说:“你们看老师的脸上怎么样?”学生都说:“老师脸上笑嘻嘻的。”由于老师的表情,个个学生脸上自然地露出笑嘻嘻的样子。她又问。”她问:“那么和笑嘻嘻又有什么不同呢?”学生说:笑哈哈、笑呵呵都有声音;笑嘻嘻没有声音。

  从这个生动的例子,可以看出:斯霞在识字教学中,着力于把使学生对抽象文字的了解和对具体事物的认识结合起来,在结合的过程中,学生经过联系、比较,可以比较确切地懂得某一个词,也理解了另外一些词,丰富了词汇。

  斯霞善于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理:“除了笑嘻嘻,还有什么词来表示笑的呢?”有的说,笑眯眯;有的说,笑哈哈;有的说,笑呵呵。她问:“笑哈哈和笑呵呵有什么不同呢?”学生争先恐后地回答:“笑哈哈,张开嘴;笑呵呵,嘴张得不那么大解较抽象的词语。她在教“祖国”这一词时,她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祖国’吗?”有个学生说:“祖国就是南京。”儿童的稚气引起部分同学善意的微笑。

  斯老师反问:“是吗?”全班儿童都睁大眼睛,认真思索起来,有个学生说:“祖国就是国家。”斯老师又进一步引导:“美国、日本都是国家,能说它们也是我们的祖国吗?”这时,孩子们恍然大悟,纷纷举起小手,争着说:“祖国就是我们自己的国家。”“祖国”,这个十分抽象,不容易为六、七岁儿童所理解的概念,就这样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步步引导,通过比较、分析,扬弃非本质的特征,既科学又通俗,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学懂、学会了。

 

斯霞(1910-2004)

曾名碧霄,浙江诸暨人。7岁上小学,12岁考入杭州女子师范学校。曾在绍兴第五中学附小、嘉兴县集贤小学、肖山湘湖师范、南京东区实验小学、中央大学实验小学、南京师院附属小学等任职。解放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小学特级教师,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曾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他对小学低年级的字、词教学进行过系统的实践和总结,提出了“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的教学方法。新学制试验中,主张透过生动活泼的授课,提高教学效果,来增加教学内容和识字量,反对延长教学时间,主张教师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尽可能的去满足学生多方面需要,帮助他们打开知识闸门,点燃智能火花。主要著作有:《迅速培养小学一年级学生读写能力的经验》、《斯霞教育经验选编》、《我的教学生涯》、《斯霞文集》等。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4-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