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大山深处的一盏“小桔灯” 记优秀教师盘振玉


 

劳动者之歌:大山深处的一盏“小桔灯”——记全国优秀教师、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五马垅小学教师盘振玉    

 新华网长沙9月11日电 (记者 陈黎明)五马垅小学只有两间房子,在海拔1100米的狮子山上,距离山外有30多公里,上下山要七八个小时。24年来,盘振玉老师独自一人撑起了这所瑶家小学。她的167名学生中,有13名学生走进了大中专院校的校门。

 五马垅村只有64户人家,2000年前,这里不通电,不通邮,不通电话,不通公路。学校在校学生多的时候20余个,现在只有9个,但盘振玉还是严格依照升学程序把他们分成了3个班:幼儿园、一年级、三年级。

 一个人教三个班,盘振玉总结出了一套“盘氏教学方式”。“一节课45分钟,我用三四分钟教三年级的学生学习生字,同时布置二年级、幼儿园的孩子预习课文。然后三年级的孩子巩固新课程内容,教二年级的孩子。一节课开始10分钟后,我开始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上课,他们年龄太小,坐不住,一节课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只有5分钟左右,抓紧讲完我就让他们自己去院子里玩游戏。”盘振玉充分利用45分钟,孩子们的学业一点不耽搁。24年来,五马垅小学的学习成绩在塘溪乡始终名列前茅。

 学校原来条件简陋,干打垒作墙,杉树皮盖顶。为了按教学计划让孩子们学习所有课程,她翻山越岭采集标本,自制了体育、美术等各种教具,学校的计算器、跳绳等,也都是她和丈夫自制的。孩子们没有活动场地,她利用课余时间,硬是在教室旁土坡上开辟出60多平方米的简易操场,安起升旗杆、跳高架。

 7岁的黄思是寄宿生,家住在离学校近10公里的梨树坪,每个周日下午,盘振玉背着她、牵着她回到学校,每周五下午,盘振玉又背着她、牵着她回家。黄思说:“想妈妈的时候,我就管老师叫妈妈。”黄思的妈妈何丙玉说:“学校比家里好,盘老师照顾得比我好。”

 近10年,五马垅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

 24年前,父亲藏起她的高中入学通知书,让她“强留”在山上教书,她的心中也有不情愿和埋怨。期间,她也有过下山的念头和机会,最后关头因为没有合适的接班人选,她又自己回头做家人的思想工作,选择了留下。

 她说,山上的日子有艰辛也有劳累,这些都抵不过我心里的充实和幸福。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大山中当老师,融化贫穷,改变大山,收获幸福,让爱在大瑶山中延伸。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4-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