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林茂:一位乡村思政课教师的情怀与坚守

  

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22岁的林茂来到北辰区上河头村河头中学担任思政教师。扎根偏远的乡村学校,一干就是14年。这14年里,他所取得的成绩与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然而,记者面前的林茂谦逊、低调,采访中他反复强调,“我就是一名热爱教育的普通思政课老师。希望自己能当好引路人,用专业引领更多的乡村学生走好人生之路。”

践行初心的起点

河头中学位于北辰区双口镇上河头村,是一所乡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如今,这里校舍宽敞、书声朗朗。然而林茂坦言,14年前自己刚到这里时,一度并不适应。由于是同届毕业的同学里唯一一个来到乡村学校任职的老师,加上当时的学生对思政课普遍并不重视,一度让林茂产生了不小的心理落差。但热爱教育事业的林茂很快调整状态,“我学的是思政专业,作为老师首先要树立专业自信。这门课程对于学生一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关键在于怎样讲好这门课。”

为了能有安静的环境来提升业务、走近学生,林茂主动申请搬离了条件较好,但距离学校较远的教师集体宿舍,钻进了学校周边一处无人居住的平房。房屋矮小破旧,周围的杂草足有一米多高。独自住在里面,林茂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备课,苦练教学基本功。夜深了还在伏案,两年的时间里阅读了上百本教育书籍,写就了几十万字的教学反思和工作笔记。工作3年兼任班主任后,为了尽快了解学生,林茂主动深入学校周边十几个乡村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他鼓励腼腆的乡村学生写周记与自己沟通,并承诺一定认真阅读,回复的字数一定超过同学们。林茂说到做到,提议发起后,师生之间这一来一回的“心灵周记”一坚持就是3年多。从一项“不受欢迎”的“额外作业”到毕业多年后依旧有学生写信向林茂倾吐心事,请教生活中的烦恼,林茂用不懈的付出和真诚的沟通打开了学生的心扉,成为了学生信赖的人生导师。

施教以新更以“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然而如何真正让这门课程走进同学们的心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林茂动了不少脑筋。

在为8年级学生讲授法律专题时,想到班里有不少学生喜欢打扑克,林茂就“投其所好”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副“法律扑克牌”:他将所有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提前整理出来,分别印到扑克牌上,再拿到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塑封起来。上课时他来抽牌提问,同学来“出牌”解答,学生在这种充满创意的轻松氛围中掌握了法律知识。与此类似,他还打破传统,创造了独特的“今日说法”“活动体验”等课堂模式,评选出班级的“宪法小博士”;成立了“小手指志愿者队”,引导学生们由课堂走向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爱上林茂的思政课,因为这门课程常有新意,伴有温情。

思政课是一门关于做人的课程,然而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价值观塑造,并不仅仅停留于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林茂发现,班上的农村学生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不自信、不敢上台大声讲话。为了鼓励他们,他与同学们约定,每天早晨提前30分钟到班进行演讲。孩子们演讲时,林茂在一旁为他们录像,记录下最初的样子,通过反复练习再记录下他们取得进步后的样子。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们打破自卑,收获自信与成长的快乐。林茂尤其注重以身作则,一次他因为误会错批了一名学生,于是利用周一该班“国旗下演讲”的契机,林茂当着全校同学的面主动澄清事实,向这名学生表达了歉意。林茂说:“一名思政老师首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言传更要身教,否则所教的课程无法使学生信服。”

如今,林茂已经带了6届初三毕业班,教学质量实现了大幅提升。他把自己的教学方法总结为“四段励志法”,分别为“悦纳——唤醒——建构——导行”。林茂说:“老师首先要以掘金者的视角,高兴地接纳每个孩子,同时要创造快乐的课堂氛围,让孩子能够悦纳一门课;之后要通过情景、故事、游戏等唤醒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再之后通过项目式的学习让孩子自主建构知识体系;最后是引导孩子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实现导行。”

坚守缘于热爱

作为一名教师,林茂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用心用情体现在很多方面,说来令人颇为感动。在他的电脑里,有一个名为“幸福家园”的文件夹,文件夹里包含着以班级所有学生名字命名的子文件夹,里面分别记录着每位学生的点滴成长瞬间,以及他和这位学生值得纪念的故事,有文字,有照片。每周,他都会查看文件夹里的资料,如果哪个学生的资料少,就说明这个学生近期得到的关注较少,他会提醒自己及时和那些学生交流、沟通。学生们毕业后,林茂还会把这些照片洗出来送给他们,留做成长的纪念。

14年来,林茂总是坚持最早到校、最晚离开。曾经有机会,让他可以选择到更好的学校工作,但他最终选择了坚守。学校领导让他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可以不再担任班主任,但他依然主动选择了坚持。在林茂心中,这是一份教师的职责,是热爱,更是一种情怀。

如今的林茂承担着初中三年级两个班级的思政课程,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负责学校教务处的教师培训工作。除此之外,作为北辰区高层次人才林茂工作室领办人,他还肩负着培养带领青年教师的重任。他积极推动乡村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所带徒弟、学员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4人所带班级获评市级三好班集体荣誉称号。

“我热爱教育,希望能在这里扎根,花更多心思来研究教育、培养学生。为了这些,付出再多,我觉得也值。”林茂这样说。

 

作者:孔维薇作者单位:中共天津市委支部生活社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天津学习平台/区级融媒【身边典型】2022-02-0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