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师生携手编写三字经 激励学生改正小毛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体育课,见君子;多吃饭,有力气;自然美,无可敌;别耍帅,投垃圾……”这琅琅上口的新版“三字经”,是上海华育初级中学初二(4)班的班级公约。新学期伊始,该班全体学生和教师共同制订、编写了这一“三字经”版的班级公约,用来激励学生改正身上的小毛病,打造班级新风尚。

  班长包恺说,这份班级公约是由全班学生民主讨论后,经过一个下午筛选、琢磨,写成学生耳熟能详、读起来琅琅上口的新“三字经”。

  学生表示,自己制订的班级公约反而比爸妈、教师说教更有效。

  以前班级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教师提问时,有些同学往往不举手就随意插嘴发言。现在班级公约写明“乱插嘴,最可气”、“先举手,后起立”,大家在踊跃回答问题时,还注意文明发言,班级纪律效果好多了。此外,该班也消灭了不少“垃圾灌篮高手”和“挑食公主”。

  该班班主任吴宏皓表示,推出班级公约旨在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规范等。他发现同学们平时喜欢说顺口溜,就召集全班学生一起制订押韵的“三字经”班级公约。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孙抱宏认为,由学生自己制订基本行为规范,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约束的意识。(记者 潘隽)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