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汉语教学事业在中东北非地区蓬勃发展


 新华网开罗3月8日电(记者郭春菊 林建杨) 孔子学院、“广播孔子课堂”、埃及中国大学、中文学校、埃及多所大学的中文系以及埃及中国文化中心和埃中友协开设的汉语培训班,这些汉语教学事业平台随着中埃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增多不断扩大。在中东北非地区,当地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日渐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中国文化。

    8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受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委托,与开罗大学校长阿卜杜·拉赫曼共同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埃及第一所孔子学院,这也是中国汉语教学事业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吴思科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说,建立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将有力推动埃及汉语教学多层次、全方位发展,进而促进中埃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孔子学院建成后,将为埃及各界人士开设多类型、多领域的汉语课程,并可进行汉语教师培训以及实施汉语考试等。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专员林丰民介绍,埃及各界目前对汉语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尽管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艾资哈尔大学和苏伊士运河大学都开设有中文系,学生人数逐年递增。埃及中国文化中心和埃中友协开设的短期汉语培训班每期人员爆满,但仍然难以满足需求。

    他说,此前,中国辽宁大学与埃及教育集团签署的创建埃及中国大学合作协议以及成立孔子学院合作意向书;苏伊士运河大学与中国国家汉办签署的共建孔子学院意向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家汉办与埃及亚历山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埃及建立非洲首个“广播孔子课堂”,以及正在开罗建设的中国为中东地区和非洲大陆开办的第一所正规中文学校,都充分表明汉语教学在埃及有市场、有需求。

    此外,在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首家孔子学院2月27日在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正式成立;中国与土耳其2月24日在安卡拉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在土开设全球首个“广播孔子课堂”。汉语教学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可以说正遍地开花。

    面对如此高涨的海外汉语教学热潮,林丰民表示,有关方面需对海外汉语教学合作加强管理,保质保量,特别是对孔子学院增强“护牌”意识,使其真正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点。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