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华生不堪欺辱跳楼自杀 澳洲排亚事件引发关注


 最近,澳大利亚发生了一系列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其中一名年仅14岁的越南华裔少年因为不堪忍受白人同学的侮辱而自杀。“排亚”事件引发了在澳亚裔人士的高度关注。

  白人同学侮辱捉弄

    一场不寻常的葬礼近日在悉尼南郊一幢民宅内悄然举行,死者是一名年仅14岁的越南华裔中学生陈安迪。安迪竟然是因为不堪忍受白人同学的长期欺辱而跳楼自杀的。

    安迪的同班同学克里斯蒂纳·欧说:“有一帮白人男生总是和安迪过不去,经常辱骂他是‘黄猪’,有时候会在安迪的饭盒里吐口水、塞烟头!有一次还用打火机把他的头发点着了。”而克里斯蒂纳自己也是被白人同学捉弄的受害者。“我的书桌和衣柜里经常被人放进去脏东西,有一次居然是一只死老鼠!柜子上面都是他们用喷漆写的脏话。”安迪的父母早在两年前就和其他华裔学生家长联名要求学校处理校园种族暴力问题,但直到现在校方都没有答复。

    类似事件最近在维多利亚州也引起了轩然大波。上月初,12名少年包围了一名16岁亚裔少女,对她进行了性虐待。

    调查发现,全澳大利亚58%的学校存在种族暴力侵犯现象。 (新民晚报)

  华裔士兵常扮“俘虏”

    澳大利亚皇家军事学院近日也惊爆“排亚丑闻”。《悉尼先驱晨报》披露,华裔新兵在部队里备受歧视。据报道,在实战演习时,华裔士兵经常被要求“扮演”敌人的角色,并在被俘虏之后要忍受逼真的“严刑拷问”。

    澳军方内部调查结果显示,华裔士兵所受的“非公正待遇”远不止这些。据报道,华裔士兵在部队内经常被冠以各种侮辱性“外号”,华裔士兵还时常被命令放弃休假机会,并承担额外的执勤任务;此外,津贴被无故克扣、训练时被辱骂更是家常便饭。不少已经退伍的亚裔士兵表示,自己在部队里感觉是“二等公民”,处处受打击。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也由于种族歧视成为近日媒体关注的焦点。上周二,在纽卡斯尔市某快餐店打工的三名印度移民被一群暴徒殴打成重伤住院。据当事人介绍,当时有5名白人卡车司机在店内吃午饭。他们先是大声讨论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的区别,随后开始侮辱印度人如何不讲卫生以及印度文化倡导“滥交”等。当3名印度服务员出面干涉并要求其道歉时,几名暴徒竟然挥拳就打,其中有人还打电话招来了在隔壁饭馆吃饭的几个同伙。在近20分钟时间里,他们砸坏了店内的桌椅、餐具,抢走了冷柜内的酒水饮料,将3名店员打成多处骨折后扬长而去。但一个多小时后才“赶来”的警察却以证据不足等理由拒绝受理案件。

  亚裔最易受到歧视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新纳粹组织“澳大利亚民族主义运动”、“爱国青年同盟”等不断制造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根据最新调查,亚洲人在澳大利亚更容易受到歧视。近四分之一的被访者认为亚洲人是最受歧视的族群,16%的被访者认为是土著人,15%的人认为是中东人。事实上,亚洲族群已经连续四次在同样的调查中占据“榜首”。(程浩)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