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作家过分关注斯坦福华裔女生周梦瑶命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斯坦福华裔女学生周梦瑶的真正死因,除了令死者家属大感困扰外,一名热爱研究连环杀手犯罪模式的作家,亦因过度关注事件,在周梦瑶网站被点名评为“最有可疑的杀人凶手”而大受打击。

  由周父创立、用以纪念爱女及呼吁外界继续关注案情的网页,即日起已删除“谁是凶手”栏目,但周父坚信该名白人男子与女儿的死有密切关系,更批评对方的电邮地址有仇视,甚至杀害亚裔之嫌。

  投稿报章分析九大疑点

  该网站自本月中开始,加设一个“谁是凶手”栏目,大篇幅刊出一篇分析稿,内容指一名叫艾文(Christen Allen Iman)的男子,与周女的死有关。

  文中称艾文近月来多次投稿《斯坦福日报》,详细分析案件细节,所提出的九大疑点,刚好与圣他罗沙警方1月28日到圣地亚哥周家家访时所提出的问题相似。例如:周女的手机案发时的位置,如何被关掉?周女的车匙在车座椅还是车尾箱寻回?她的钱包有否被找到?她的衣服有否被脱下?如果她服药自杀,车上有否留下任何液体器皿,方便她吞食大量药丸等九大疑点。

  周父接受访问时坦言,探员曾强调上述九个问题的答案不容对外公开讨论,但他怀疑为何艾文会知悉这些疑问,甚至投稿至《斯坦福日报》讨论。

  觉来者不善 周家感到压迫

  此外,周父质疑对方所使用的电邮地址,内含KKK及“Knight Kill Asians”字眼,令人感到不安,加上对方在这个敏感时期,曾多次电邮周家,感觉似乎来者不善,甚至令周家感到“恐惧”、“受威胁”。

  该报19日与居于加州奇科市的艾文取得联络,他坦言,未有想过此事会发展至如此地步,也因而大感困扰。他解释自己与很多人一样,很同情周家,亦相信周女的死有可疑,所以才主动与周家接触,将他对此案的看法告知周父。“可惜我的关心最终变成令人有戒心,”艾文指责周父的行为不能接受。

  艾文重申不知道圣他罗沙警方与周家的讨论内容,自己只是将研究连环杀手的多年经验与人分享。他自称最近刚完成一本讲及连环性罪犯的新作,此时网站却传出他是连环杀手的负面消息,令他极感无奈,亦相信如果继续下去,会对他成为鉴证心理学家或罪行研究家的前途构成严重影响。

  网页已删“谁是凶手”栏目 资料交警方查证

  关于电邮地址,他强调使用了“Sansculotte”一法文,意思与周父所指“杀害亚裔”完全无关。根据记者从法文字典Larousse翻查所得,Sansculotte一字指1792年法国大革命时一班极端保守党,并不是常用法语。

  艾文又表示已向周父明言,如对方认为他有可疑,大可要求执法单位展开调查,而无必要在网站上大肆渲染。“我已经接获很多仇视电邮,因为他们以为我有种族歧视。”艾文坚称自己从未仇视亚裔,更希望这件令人困扰,亦无必要的事件,可以尽快了结。

  网页即日起已将“谁是凶手”的栏目删除,至于谁是谁非,周父表示已将所有资料转介给警方,有待当局进一步查证。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