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觅"最优秀头脑" 世界名校频繁来华招"中国生源"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大陆,今年9名。剑桥大学入学申请办公室向记者证实,这些高中应届毕业生中的大部分都将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学金。据剑桥大学校方公布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该校各个学院已有250名中国本科生在读,其中四分之一得到不同金额的奖学金资助。

  近年来,世界名校纷纷设立中国遴选中心,加强在中国的招生。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建立三年,已在中国招收高中生30多名,今年规模迅速扩大;意大利博科尼大学中国遴选中心去年成立,在国内招收10名高中生;哈佛大学的中国遴选中心正在筹建中,明年将正式成立。

  剑桥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和国内一些知名中学的老师认为,世界名校对中国高中生日益关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入读世界名校的中国高中生的基数原本就比较小,一旦增加就很明显;二是“口碑效应”发生作用,入选的中国高中生在世界名校表现突出。

  名校频繁来华

  上海中学有一个国际部,该部每年考取欧美名牌大学的学生都达百人以上,不少人进了哈佛、麻省理工、霍普金斯大学、法国巴黎音乐学院等世界名校,其中报考美国大学的学生中,有1/3左右进入全美排名前20名的常青藤大学。

  世界名校对中国学生的热情,近来明显升温。上海中学国际部张丽老师说,去年至今,已有80多所国外大学到上海中学参观、交流。她告诉记者,大学主动到高中来,就是为了鼓励优秀的中国学生投考。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高中生,世界名校还有更实质性的举措。美国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在包括上海中学在内的几所中国高中定向投放名额,甚至承诺全额奖学金的名额。北大附中的一位老师说,他们学校有一个学生考上了美国一所很有名的小型私人学院,但这个学生因为没有奖学金而想放弃,学院为了收到这个中国学生,另外筹措基金,最终解决了学费。

  一位教育专家说,世界名校为了保证其教育质量,一直保持着在全球寻找“最优秀头脑”的传统。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学生的突出表现,使得世界名校频繁访华。

  中介当跳板

  世界名校对中国高中生的热情,国内一些办理留学的中介机构和基金会也感觉到了。一些世界名校主动和国内机构联系,授权建立中国遴选中心,把“招生办”直接设在中国。例如英国剑桥大学的中国遴选中心,今年规模迅速扩大,14个考试点已在全国铺开。

  一些中介机构因此活跃。以剑桥大学为例,中国高中生可以自行申请,也可以通过剑桥授权的安生基金会统一申请。剑桥入学申请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高中生申请剑桥的本科,为了更清楚地了解中国学生的素质,剑桥授权安生基金会“初选学生”。

  据称,安生基金会挑选的中国学生,素质比较优秀,所以获得奖学金的比例大于自行申请的学生。南京市外国语学校过去两年有4名学生通过安生基金会进入剑桥的本科,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通过中介机构申请,获得签证的可能性很高。而且,万一学生没有被那些名校选中,中介机构可以帮助学生申请相对差一些的大学。

  入学也可DIY

  曾在媒体上引起热议的“耶鲁男孩”、“哈佛女孩”们,大多是自己联系大学、提交本科入学申请并获得批准,他们的成功,使更多人开始关注入学世界名校的“DIY之路”。(DIY是“Do It Yourself”的简写,意谓“自己动手”。)

  其实,美国排名前百位的大学、英联邦国家多所名校的本科,几乎都向中国高中生开放。对于那些向往世界名校的中国高中生来说,像那些名校所在国家的本国学生一样“自己动手”申请名校,不仅现实,而且操作性很强。

  耶鲁大学入学申请办公室还特设“亚洲区工作人员”,以便于包括中国高中生在内的亚洲学生咨询。至于奖学金发放,耶鲁大学称:“严格遵守公平原则,不论是本国还是国外学生,校方都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奖学金、长期贷款、勤工俭学等各种方式,向学生提供资助。”在普林斯顿,学校对中国高中生的开放程度可能更高。普林斯顿既没有像剑桥大学一样建立“剑桥入学申请中国中心”,也没有如耶鲁一样特设“亚洲区工作人员”,普林斯顿称,“外国学生和美国本土学生的申请要求和方式完全一致”。

  普林斯顿校方说,他们的入学申请办公室工作人员熟悉世界各国的不同教育机制和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学生在不同国家受教育的情况,所以对申请者的高中学习没有统一的课程要求,只是建议性地要求,学生在申请普林斯顿本科之前完成至少四年数学、两年科学、四年英语、两年历史等科目的基本教育。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英国排名剑桥、牛津等大学之后的著名文科大学。去年,这所学校收到本科入学申请1.6万份,其中5000份来自欧盟以外国家,包括中国大陆。校方称,该院的本科历来向中国高中生开放,除了加试英语,对他们的要求和本国学生一样。

  一般来说,各个名校都要求学生参加面试,面试官通常由这些学校的老校友义务担任。这些不拿薪水的“志愿者”遍布各个国家,包括中国。一些学校,比如剑桥,每年10月会专门派人到中国,选择性地对递交了本科申请的中国高中生进行面试。(张斌 侯丽军)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4-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