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三字经》经考由粤顺德人“区适子”所著


2007年03月10日 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建泉州文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56年仪式上,小学生颂读《三字经》。 中新社发 蔡耀平 摄

  中新社顺德三月九日电(记者 孙建驹)记者九日从广东顺德区有关部门获悉,顺德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健明经过十三年严谨考证,推论《三字经》作者是广东顺德陈村登洲人区适子。

据了解,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李健明在用广东话背诵《三字经》的过程中发现读起来比普通话更容易上口和押韵,由此猜测此书的作者可能是广东人,从此开始了长达十三年对此书作者的考证。

  在十三年里,为了论证区适子是《三字经》作者,李健明阅读了多个版本的《顺德县志》及《广东通志》、《南海县志》、《宁波县志》等相关地区的地方文献。同时他还大量阅读宋朝以来的文人笔记,从他们文章中寻找与《三字经》及区适子有关的蛛丝马迹。他先后到广州和北京等地的图书馆查找了几十个版本的《三字经》。最后,他还来到清代以来被认为是《三字经》作者的王应麟家乡浙江宁波,在有关部门帮助下翻看历代《宁波县志》及王应麟文集。

  经过大量深入的挖掘和研究之后,李健明从传说、文献、版本、实物、实地、后人、音韵等多方面入手,详尽论述了《三字经》由区适子所作的理由,该论文发表在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图书馆论坛》上,获得国内学界的普遍认可。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对此文评价颇高,认为其论证严密,经得起推敲。

  而关于《三字经》作者是王应麟的论据,除了清代康熙年间王相在为《三字经》作序时提到外,几乎找不到其他可以作证的资料。

  关于广东顺德区适子作《三字经》的考证,结束了几百年来困扰无数学者悬而未决的学术难题,树立了广东顺德作为中国启蒙文化重要发源地的历史地位,提升广东文化底蕴和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确立广东顺德在中国教育史、文化史、思想史的地位。

  区适子(一二三四至一三二四)出生于广东顺德书香之家,其祖父辈多是顺德早期的进士。区适子少年时代聪明颖悟,有“神童”之称。长大后,沉稳厚重,精通经史,工文善词,著有《绮业集》等,以博学洽闻称著乡里。 (完)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