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档案:民国国立大学一览表 (1911年至1949年)


在北洋政府时期,政府尚模仿日本制度,设立大量的专门学校及单科大学 .至国民政府北伐后,美国制度成为主流并被确定,以在每一省设立一所国立综合大学为目标,中间虽有抗战破坏,但至1948年时,以目前可取得资料而言,除内外蒙古,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西藏,新疆之外,其他省市皆有一所国立综合大学(东北以三省计算,直辖市只考虑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抗战前已建立之国立综合大学,这些学校当时引领风骚,在今日亦全部进入211工程

国立北京大学,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
参见国立北平大学

这是一个并不成功的例子,清末京师大学堂建立时是综合大学,但是1914年农科分出成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1912年京师大学堂医学馆改造为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08年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分出成立北京优级师范学堂,后改名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民国初年全国六大学区的六大国立高师之一;1917年工科移并北洋大学,至此北京大学成为只有文理法三学门的文理科大学,和六大国立高师并为“七大国立学府”,尤其和南京高师并号“北有北大,南有南高”。后来在1927年,北京九所国立大学合并为京师大学校,北洋政府意欲使京师大学校成为综合大学,但北京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优级师范学堂)抗议,最后只有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等校组成国立北平大学。1946国立北京大学返北平复员时将国立北平大学并入,成为拥有文、理、法、医、农、工六个学院的国立综合大学,但在1952的院系调整中,农学院独立为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医学院独立为北京医科大学,工学院被分拆至其他大学,北京大学再度成为只有文理法三学门的文理科大学,且兼并燕京大学文理学院,迁至燕京大学旧址办学。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北京医科大学再度并入北京大学。

 
国立北洋大学

这也是一个并不成功的例子,北洋大学以工科为主,一度只能称北洋工学院,1927京师大学校的失败对北洋大学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当时天津法政专门学校能和北洋大学合并办学的话,北洋大学至少会是拥有工法商三学院的大学(国民政府大学法规定必须有三个学院才能称为大学),天津法政专门学校后来改名河北省立法商学院,1938年河北省立法商学院被废,1951年北洋大学更名天津大学,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天津大学逐渐往综合大学发展。

 
国立中央大学
参见国立南京大学

位于南京,1927年国立东南大学、河海工科大学、上海商科大学、江苏法政大学、江苏医科大学、南京工业专门学校、南京农业学校、苏州工业专门学校、上海商业专门学校合并改组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改名为国立江苏大学;旋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东南大学的前身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是六大国立高师之一,尤其和国立北京大学并称“南高北大”。1932年商学院独立为国立上海商学院、医学院独立为国立上海医学院,1935年在南京重建医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发展为文、理、法、医、农、工、教育七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49年8月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南京大学只剩下文理学院,兼并金陵大学文理学院,迁至金陵大学旧址办学。

 
国立浙江大学

1927年,在“求是书院”校址,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和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合并成立国立第三中山大学,1928年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有工、农、文理三个学院,1939年文理学院分为文学院及理学院,1945年设立法学院、医学院,发展为文、理、法、医、农、工六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文理法学院主体调至上海,文理学院部分先与之江大学文理学院、浙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1958年再与杭州大学合并,定名为杭州大学,农学院独立为浙江农学院,医学院与浙江省立医学院合并为浙江医学院,浙江大学只剩工学院。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浙江大学(工学院)、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医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农学院)、杭州大学合力重建浙江大学。

 
国立武汉大学

1926年国立武昌大学、国立武昌商科大学、湖北省立医科大学、湖北省立法科大学、湖北省立文科大学合并为国立第二中山大学,1928年改建为国立武汉大学;国立武昌大学的前身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是六大国立高师之一,国立武汉大学设有文、理、工、法四个学院,1936年成立农学院,1946年设立医学院,发展为文、理、法、医、农、工六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分出医学院与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工学院水利系变成武汉水利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农学院与湖北农学院合并为华中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调至湖北大学(中南政法学院),武汉大学只剩下文理学院。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武汉大学重建法学院,湖北医科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并入武汉大学。

 
国立中山大学

位于广州,1924年,孙中山合并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法科大学和广东农业专门学校成立国立广东大学;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是六大国立高师之一,1925年将私立广东公医医科大学并入,1926年改名国立中山大学,1927年再改名国立第一中山大学,旋复名国立中山大学,1934年设工学院,1937年国立广东法科学院并入中山大学法学院;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工学院(原广东工业专门学校)并入中山大学工学院,1938年设师范学院,发展为文、理、法、医、农、工、师范七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法学院调至中南政法学院,师范学院改为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和岭南大学医学院合并为中山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农学院及工学院留在原址变成华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及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只剩下文理学院,兼并岭南大学文理学院,迁至岭南大学旧址办学。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中山大学重建法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并入中山大学。

 
国立四川大学

1926年,四川省将公立国学、法政、外国语、工业、农业专门学校合并为公立四川大学,1931年公立四川大学与国立成都大学合并为国立四川大学;国立成都大学的前身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是六大国立高师之一,国立成都大学文学院设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旧址,理学院设于四川高等学堂旧址;国立四川大学于1933年成立法学院,1935年成立农学院,1944年成立工学院,发展为文、理、法、农、工、师范六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49年并入成都理学院。1952的院系调整中,法学院调至西南政法学院,工学院独立为成都工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农学院独立为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只剩下文理学院,兼并华西协合大学文理学院。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四川大学重建法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并入四川大学。

 
国立山东大学

1926年,山东省将公立商业、法政(建于山东高等学堂旧址)、医学、工业、农业专门学校合并为省立山东大学(济南),1928年省立山东大学与私立青岛大学合并为国立青岛大学,1930年正式开学,设有文、理、教育三学院,1931年更名国立山东大学(青岛),1932年教育学院停办,改设工、农两学院(农学院未正式招生,位于济南),1945年成立医学院,发展为文、理、农、工、医五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工学院独立为山东工学院(山东工业大学),农学院与山东省立农学院(济南)合并为山东农业大学,医学院独立为青岛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只剩下文理学院,兼并齐鲁大学文理学院,迁至济南办学。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山东医科大学(齐鲁大学医学院及山东省立医学院)、山东工业大学并入山东大学。

 
国立西北大学(第一次)
参见国立西北大学

1912年,陜西高等学堂、法政学堂、实业学堂、农业学堂合并为西北大学,设文法商农四科,1915年西北大学改为法政专门学校,1923年法政专门学校和商业学校、水利道路工程专门学校合并为国立西北大学(第一次),1927年国立西北大学(第一次)变成西安中山学院(西安中山大学)。1931年西安中山大学变成西安高级中学。

 
国立交通大学
参见交通大学

1920年北洋政府交通部将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平铁路管理学校、北平邮电学校合并为交通大学;1922年上海校改称交通部南洋大学,唐山校改称交通部唐山大学;1923年北京校改称北京交通大学;1926年南洋大学改称第一交通大学、唐山大学改称第二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改称第三交通大学,旋改为交通大学上海土木工程、上海电机工程、上海机械工程、上海铁路管理、唐山土木工程学院、北平铁道管理学院;1930年上海校增设科学学院;1937年移教育部改称国立交通大学,上海校土木工程、电机工程、机械工程并为工学院,上海校科学学院改称理学院;抗战时上海校迁重庆,唐山校及北平校迁贵州,上海校未迁师生入上海租界组织私立南洋大学;1946年唐山校返唐山复员时改称国立唐山工程学院、北平校返北平复员时改称国立北平铁道管理学院。1955年上海校分成上海交通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两校;1972年唐山校迁四川,改称西南交通大学。

 
国立清华大学
 
国立同济大学
 
国立暨南大学

 

抗战爆发后建立之国立综合大学
这些大学多半是由省立大学接管而来的

 
国立东北大学

位于沈阳,1923年,张作霖将沈阳高等师范学校及公立文学专门学校合并为东北大学,沈阳高等师范学校是六大国立高师之一,逐渐改造为东北大学理、工及教育学院,公立文学专门学校则逐渐改造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1929年成立农学院,1937年改为国立,形成具有文、理、农、工、法、教育六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文、教育、法学院迁长春并入国立长春大学文、理、法学院成为东北师范大学,农学院和国立长春大学农学院合并为沈阳农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只剩下工、理学院,改称东北工学院。近年东北工学院改名东北大学,邀请张学良题写校名,沈阳黄金学院并入东北大学,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山西大学

1912年山西大学堂改造为山西大学校,大学堂中斋改大学校文、法科,学堂西斋改大学校工科,1931年山西大学校改造为山西大学,文、法、工科改为文、法、工学院,1934年山西省立法学院并入山西大学,1935年设理学院,1940年起川至医专逐渐改造为山西大学医学院,1943年改为国立,形成具有文、理、医、工、法、五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52的院系调整中,文、理学院并为山西师范学院,工学院演变为太原理工大学,医学院演变为山西医科大学,法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近年山西师范学院和1959重建的山西大学合并,太原理工大学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西北大学(第二次)
参见国立西北大学

1937年成立的西安临时大学于1938年分出国立西北工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国立西北农学院(西北农林大学)、剩馀部份改称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分出国立西北医学院、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迁兰州)、剩馀部份改称国立西北大学(第二次),具有文、法、理学院。1958年法学院独立为西北政法学院,变成文理科大学。近年西北大学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安徽大学

位于安庆,1928年省立安徽大学于安徽高等学堂旧址成立,设文法学院;1929年文法学院分为文学院、法学院,设理学院;1934年法学院停办;1935年设农学院;1939年因抗战停办;1946年改设国立安徽大学,设文、理、农学院;1949年迁往芜湖,与省立安徽学院(原安徽省立师专)合并;1954年分设安徽农学院(今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师范学院(今安徽师范大学)。

 
国立湖南大学

1917年湖南师范学校(原湖南高等学堂)并入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工业、商业、法政专门学校合并为省立湖南大学;初设理工法商四科;后增设文农两科;此六科后改组为学院;1937年改国立,形成具有文、理、农、工、法、商六个学院的的国立综合大学。1946年国立商学院并入;1949国立师范学院、省立克强学院、省立音乐专校并入。1952年农学院独立(今湖南农业大学),文、理、师范学院并设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商学院并入中南政法、中南财经两校。湖南大学原址仅剩工学院改组而成的土木建筑学院(后改湖南工学院)。1959湖南工学院改称湖南大学,近年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广西大学

1928年马君武创办省立广西大学;1930年理学院在梧州正式开课;1932年设农、工学院;1936年并入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桂林良丰雁山公园),设文法学院(后改法商学院),并入省立医学院,设医学院(1937年独立为广西军医学校,今广西医科大学),将理学院、工学院并为理工学院并迁往桂林(良丰雁山公园),将农学院迁往柳州;1939年改为国立;1944年迁贵州;1945迁柳州;1946迁桂林(农学院在良丰雁山公园,理工及法商学院在将军桥);1948年设文学院;1950年并入国立南宁师范学院,设师范学院(后改文教学院);1950年并入省立西江学院;1952年农学院独立为广西农学院(后迁南宁,广西农业大学);1953年停办,文、理、师范科并设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1958年恢复重办;1961年并入广西工学院(南宁);1985年柳州分校独立为广西工学院(柳州);1997年并入广西农业大学,近年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中正大学
参见国立南昌大学

位于南昌;1940年创办;设政治、文学艺术、理、工、农五学院;1949年改名国立南昌大学;1952年工学院及政治学院调出,文学艺术、理学院及师范部并设江西师范学院(今江西师范大学),农学院独立为江西农学院(江西农业大学)。

 
国立贵州大学

1940年在省立贵州大学旧址创办国立贵州农工学院;1942年扩充为国立贵州大学,增设文理、法商学院;1953年工学院调入云南大学,法商学院调入西南政法、西南财经两校,文学院调入贵阳师范学院,贵州大学原址仅剩农学院(贵州农学院);1958重建贵州大学;1993并入贵州人民大学;1997并入贵州农学院、贵州艺术高等专科学校、贵州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等校;2004并入贵州工业大学,近年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兰州大学

1928年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改为兰州中山大学法科,增设文科;1930年改称省立甘肃大学;1931年改称省立甘肃学院;1944年改为国立甘肃学院;1946年国立甘肃学院改为国立兰州大学法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兰州分校改为国立兰州大学医学院,增设文、理、兽医学院;1947年兽医学院调出(甘肃农业大学);1953年法律系调出,法学院其他系并入文学院,医学院独立为兰州医学院;2004并入兰州医学院,近年列入211工程名单。

国立河南大学

国立云南大学

国立重庆大学
 
国立政治大学

抗战胜利后接收日本学校改办之国立综合大学

国立长春大学
 
国立台湾大学
私立改办之国立综合大学

国立厦门大学
 
国立复旦大学
 
国立南开大学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