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以史为鉴:民国时期各大学的学费究竟是多少?


北京大学:学费20银圆/年,外加体育费2银圆/年,也就是22银圆/年,清华大学、北平医学院、工学院、法商学院等与北京大学基本一致。
国立上海商学院、国立上海医学院,学费20银圆/年,但需交住宿费12银圆,共32元。
铁道部所属的交通大学:40元。
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免交学宿费,但须交保证金20元,毕业(或病故)时退还,自动退学或被勒令退学,所交保证金概不退还。
师范学校一律不收学宿费。
燕京大学本科正式生:162元。
辅仁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广州岭南大学:约160元。
南开大学:90元。
北京市私立平民大学:51元。
私立北平铁路大学:58元。
私立中法大学:45元。
上海复旦大学、光华大学:100元。
上海大同大学:120元。
上海大夏大学:90元。
国立大学:22-40元不等,师范类大学甚至不收学费。
私立大学:45-120元不等,中间数为90元。
教会大学:约160元。

再来看看当时居民的收入:
一个典型的工人4口之家每年平均生活费为454元。当时普通工人月工资16-33元,平均为22元。
(从购买力看看)
当时一银圆相当于1997年的人民币30元,也就是说30年代国立大学的学费相当于今日的人民币660元;私立大学的学费相当于今日的人民币2700元,而最贵的教会大学的学费则相当于今日的人民币4800元。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