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天天都过儿童节——陶行知如是说


一年一度儿童节。儿童节以前很长时间,各个学校就已经忙起来了,忙着排节目,忙着练歌曲,忙着搞各种比赛,忙着装饰教室……总之,一派节日气象!学生们盼啊盼啊,盼着儿童节赶快到来,因为他们除了学校给他们的这份激动而外,他们的家长们也早早地就许了愿:买玩具、买衣服、出去玩、吃麦当劳……一年当中,六月一号,是他们最幸福的一天了。这一天,没有了家长的呵斥,没有了沉重的作业,没有了老师难看的脸,没有了担惊受怕的心,六一节,多好!

是的。我们的少年儿童,生活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理应是无比幸福的。和平的年代,和谐的社会,安定的生活,儿童应该是最快乐的。可是,当我们面对现实的时候,常常会问,除开六一儿童节以外的日子里,他们也是快乐的吗?

我想到了陶行知。63年前,儿童节的前夕(那时的儿童节是四月四日),他写了一篇文章《民主的儿童节》。他说:“幸运的儿童,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过儿童节。”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是因为中秋以外的日子那个“月”并不“明”。他又说:“儿童节,是觉悟大人为全体儿童争取幸福的节日。我们不但是要为儿童争取一日之快乐,而且要为儿童争取长期之幸福。”那么,什么是儿童的幸福呢?陶行知用通俗的语言解释说:

所谓儿童的幸福究竟是些什么?这可以拿老百姓所爱好的“福禄寿喜”四个字来说明。

(一)福,有母爱,有书读,有东西玩,有六大解放。有学当其材之培养,有小小创作的机会,有广大的爱护后代的同情。

(二)禄,吃得饱,穿得暖。

(三)寿,不受恐怖,不被剥削,不受伤,不害病,不夭折。

(四)喜,过年过节,皆大欢喜。

若想实现这四大幸福,我觉得要使小孩子们得到四种东西:

(一)玩具 团体娱乐的玩具。

(二)学具 进修学问之工具。

(三)用具 日常生活之用具。

(四)工具 手脑双挥之工具。

陶行知替儿童想得多么周到!这一切正是儿童们所最需要的。其实,他老人家六十多年前的这个目标是不难实现的。然而六十几年后的今天,也并不是每一个儿童都享受到了啊。我进而想,只是在六一这一天准备了许多礼物(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送给孩子,也许是不难的。难的是让儿童们天天过儿童节,天天幸福,天天快活,那就是很难很难的了。做到这一点,基本上同物质无关,它主要是要有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人文的关怀。如果我们的孩子每一天都很幸福,都和过节一样,那他们也就不像现在一样,对儿童节赋予那厚重的内涵了。

走笔至此,我忽然想到了一串数字:12315。

为争取消费者的权利,国际消费者组织联盟于1983年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我国,为了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使申诉举报电话达到易记、方便、规范,更好地发挥其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监督社会主义市场的作用,国家工商局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于1999年3月将消费者申诉举报服务电话号码统一为12315。也就是说,一年十二个月,消费者可以一直受到法律的保护。也就是说,我们消费者天天都在过“消费者权益日”,天天都在享受被法律保护的幸福。我想,陶行知说的“让儿童天天都过儿童节”,不也就是让儿童天天都享受到教育和生活的快乐和幸福吗?陶行知的话,更使我们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的任务不光是传道授业解惑,我们还要给学生以更多的关怀和呵护,给他们做人和做事方面的引领,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成功人士。到那时,我们的学生无疑是快乐的;而我们自己也会充分享受到育人的快乐了。

(作者: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6-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