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陶行知先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生活教育》2006年第7期卷首语



陶行知先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屠棠



今年是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和陶行知先生逝世60周年,文化界正在广泛开展对中国近现代史上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纪念活动。

说来也巧,鲁迅比陶行知早诞生10年,早去世10年,都在创造力最为旺盛的55岁英年早逝。鲁迅去世后被誉为“民族魂”,陶行知去世后被誉为“民主魂”。他们的逝世,都被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著名诗人臧克家在纪念鲁迅的一首诗歌《有的人》中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陶行知和鲁迅一样,虽然已经在60年前的7月25日去世,但是至今仍然活在人民心中,并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陶行知逝世当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即发出唁电,又先后题写挽词。第三日《新华日报》就发表题为《继承陶行知先生的精神》的社论,率先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给予充分肯定,对陶行知为中国教育事业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扬。海内外社会名流纷纷题词和发表讲话,从不同角度对陶行知做出高度评价。例如宋庆龄题词“万世师表”。中共代表陈家康认为“陶行知是新中国思想界的圣人。他带着我们拜人民做老师,学习人民的思想,学习人民的感情”。文化界人士郑振铎说,“陶先生是一位敢说敢做的大教育家,是一位不屈不挠的民主斗士,……他的精神,他的影响是永远存在着的”。国际工会代表钱俊瑞评价“陶行知是属于永生的一类人物的,越到明天,他的精神越发扬光大,他的名字越光辉响亮”。文学巨匠茅盾说:“陶先生是死了,然而陶先生永远死不了!”

陶行知不仅活在中国人民心中,也活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例如日本的斋藤秋男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就称陶行知为“新中国教师之父”,认为他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美国人司徒雷登对陶行知满怀深情:“假如天假以年,我相信他对中国教育的贡献一定不可限量。不料最近积劳成疾,溘然长逝,使我个人失去一位相尚以道的良友,中国教育界失去一位勇敢前进的导师。”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荣誉教授克拉伦斯·林顿在美籍华裔学者朱宕潜《新兴国家的教育型:陶行知在中国的工作,1917-1946》一书的序言中,称陶行知为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教育改革家之一,认为在陶行知所处的那个年时代,中国所面临的许多方面的教育问题与今天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教育问题有相似之处。因此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和实践对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富有借鉴意义。

今年又是陶行知诞辰115周年。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已经做出决定,10月18日将在上海宝山隆重举行陶行知诞辰115周年、逝世6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期间,将举行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举行《陶行知词典》首发式,举行以“我与陶行知”为主题的征文评比和演讲比赛,举行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

当前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的陶行知教育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及其丰硕成果,有力地证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6-0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