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裘建浩:以自主环境育“千差万别”学生

我们能提供给学生的教育,不仅是为大学做准备,更是为迎接未来的人生做准备。 ——裘建浩

小档案:

裘建浩,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享受正教授级待遇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化学特级教师,宁波市首届名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宁波效实中学副校长,宁波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宁波二中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海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

在万物生长的季节,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下文简称“效实”)首届效实TALK(效实说)举行,师生以中英文演讲、演说的形式,分享个人对于学习、社会、人生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学校名字取自严复所译《天演论》中的“物竞天择、效实储能”。建校107年来,效实已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学子,其中包括我国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屠呦呦,以及童第周等9位中科院院士与周光耀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生们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研究点出发发出自己的‘心声’,体现了效实学子的思维能力和担当意识!”身材高大、温文儒雅的校长裘建浩说。近两年来,他想方设法为学生搭建各类舞台,给丰富多彩的效实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个性飞扬!

喜欢看到学生一天天的变化

2017年7月初,效实中学换帅,裘建浩成为这所百年名校的第十三任校长,消息令人意外。因为,裘建浩此前的职务是海曙区教育局局长,不当局长当校长,这并非常态。而裘建浩的回答异常朴实:“学校更有活力。这种活力体现在学生一天天在变化,在成长,看到学生的成长自己也在收获。在学校有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度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种空间主要是想象的空间,能把自己心中的理想付诸实践,而我心中的理想是着眼于人的成长。”

除了喜欢学校,选择当校长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源于他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效实的感情。裘建浩1986年从师范毕业,教育生涯就起步于效实,到2009年真正离开效实,在效实整整工作了23年。在效实,他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从一名班主任一直做到了副校长。“是效实培养了我。”裘建浩说。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效实一直贯彻“施实学为宗旨,做鼎革之先声”的办学宗旨,遵循“求适务实”的办学理念,强调教育要适人、适时、适地。

“回归”效实以后,裘建浩就在思考如何传承历史。尽管对效实已经非常了解,他还是一头扎进了学校校史馆,从头到尾翻阅校史,梳理各个时期校长的办学理念,全面了解历史。与此同时,在第一时间找来效实中层以上的教师一个一个进行谈话,了解效实当下的校情和发展动态。

“裘校长是带着一腔热情来的。”对于裘建浩此次的回归,效实的老同事发现他身上有着变与不变。变的是他拥有了更高远的办学目标、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清晰的教育思想。不变的是他始终对教育的热诚和待人做事的谦虚严谨,依旧那样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

在一片“有情怀、有担当”的赞誉声中,裘建浩心里十分明白,他来是为效实服务的。在历任校长办学哲学思想的基础上,裘建浩渐渐有了自己新的思考,高中教育不仅是为学生上大学做准备,更是为今后的人生做准备,让学生拥有幸福而完整的人生!

创设学生“野蛮生长”环境

2018年9月,在裘建浩回到效实的第二年,效实中学东部校区投入使用,开启了一校两区的新篇章。

在东部校区的启用仪式上,裘校长以“用自主精神逐梦未来”为题,勉励学生养成“自主”人格,培养自主意识。

效实历来强调两个自主,即创设自主的环境让学生成长,提供自主的时间让学生支配。“效实舞台,学生主场!”每个班级小组自选节目,小班初选、大班再次遴选推荐演员,选拔男女主持人,筹备两个月之久的效实中学英语原版影片配音大赛精彩上演。

“在整个活动中,看到了同学们的主体意识,从演员到观众,从动漫社的友情出演到各环节的学生志愿者!”在外语教研组副组长何小庆看来,效实的课程很“活”,除英语原版影片配音大赛,还有“效实TALK”思想分享会、英语戏剧表演、日常阅读英语原版小说。而在这背后,都离不开校长的支持。

“只要是对学生的发展有好处的,我都支持!”裘建浩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每周二晚饭后,在效实中学东校区的下沉广场,都会进行一场由学生自发组织的“街头表演”。有演唱、话剧、相声、器乐演奏、书画表演等,观众围成一圈和表演者进行现场互动,气氛欢乐。

在效实校园内,每个月都有各类活动轮番上演,由着孩子们“野蛮生长”。

效实中学有“周末不上课”的传统。裘建浩认为,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而不是被动教育。通过自我教育,提升自主意识、自主能力。

“自主学习让我们成为时间的掌控者。”学生杜佳特说,学校提供了比较大的自主空间,让学生学会了取舍和规划,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

在该校学生处处长王甬龙看来,学校处处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效实,每周的升旗仪式上,除了升国旗,还要升校旗和班旗。班旗都由学生自主设计,轮到值周的班级会上台介绍该班班旗的寓意,并参与一周的学校管理工作。

“效实遇事有区分”。裘建浩认为,要将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在“是不是值得”问题上要达成共识,“狂轰滥炸”的教育不是理性的教育,在共识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创造的自觉与自由。实践在低处,境界往高处,紧贴“地面”,做实诚的事,瞻望“远方”,做立足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指引学生找到合适轨道

在效实中学,课程分为陆地课程和海洋课程。包括语数外等质优课程和学科竞赛内容的陆地课程是核心课程,指向核心素养;海洋课程则侧重思维拓展,向外延伸。

效实是全国为数不多直到高三还保质保量开足艺术类课程的学校。学校还开设了民乐、陶艺、书法等多种校本选修课程,形成了150余门选修课程。同时,学校有4大类28个社团,交响乐、北斗文学社、蓝天艺术团、银杏史社、话剧社、天文社、商业社、摄影社、攀岩社……

“课程是教育的尺度,给学生提供满足成长的一切可能性,是效实中学的课程使命。”

裘建浩回到效实以后,不但保留了这样的传统,还开发了各种培养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创新课程。他相信那些看似与学习无甚关联的“胡闹”,能培养他们团队协作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世界保持好奇和热情的能力、在平凡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

“这些能力,都是指向真实的生活世界的能力,而教育是实现人的社会化延伸最为重要的媒介。”他心目中效实中学的孩子们应该是这样的:他们向往澄明、充满热忱、崇拜创造,能够真正理解并说出自己的世界。

裘建浩曾经思索,历届学生中的“成功人士”在中学时代有什么共同点。如果把过得不错、能实现自我价值、服务社会作为成功标准的话,那么,他的学生,特别是效实走出来的孩子,好像很少有不成功的——尽管他们在读书时表现千差万别,但兴许就是这样的千差万别,造就了他们以后精彩纷呈、各有千秋的人生。

“效实倡导育人有尺度。育英才上不求尺度的统一,只求在自我发展路上成就最优的自己。”裘建浩认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校长,应该摒弃传统的、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尊重每个人的个性,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适合的发展、最个性的支持。

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拥有“幸福完整的人生”,效实教育理念中对个性的尊重给予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完整,对个体能力的尊重给予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幸福。

裘建浩认为:真正决胜千里的,不是高考多了几分,而是你自己想走多远。内心的力量,和外界看似激烈喧嚣的世界无关。无名山丘,也有因为内心的坚持,崛起为高峰的可能。

效实培养的是执念于“高峰”,并愿意为此付出持续努力的学生;效实培养的是在最合适的轨道中发展成最优自我的学生;效实培养的是不汲汲于名利、不匍匐于功利之下的学生——成全学生的“千差万别”,并提升这种“千差万别”的格调与境界。

“学校的发展,最终体现在学校培养的人上面。”让裘建浩欣慰的是,越来越多从效实走出来的“效实胚子”基础厚、后劲足,有终身学习的习惯,有成长型思维能力,有使命担当的意识。裘建浩心中有一个理想的教育王国,他觉得和这个王国正在靠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4-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