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晓庄师范正式复校

  

1950年3月12日《新华日报》二版刊登《晓庄师范十五日正式复校》:陶行知先生所创办的晓庄师范学校,解放后由汪达之先生等筹备就绪,现决定于3月15日该校创校十七周年纪念日,在晓庄吉祥庵原址正式复校,上午有附近农友之耕牛比赛,并有雪枫干部子弟学校腰鼓、莲花落等节目参加,晚上并放映电影助兴。

 

1950年3月12日《新华日报》二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1927年3月创办南京晓庄师范学校,进行乡村教育运动实践,并提出著名的“生活教育”理论。3年后,因学校师生积极参加民主革命运动,学校被强行封闭。

恢复晓庄师范,一直是陶行知的心愿,至死仍念念不忘。毛泽东曾指示南京市委:“对陶先生的事业要多关心。”周恩来也十分关心晓庄师范的复校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南京晓庄学校得以在原址复校。

 

(晓庄学校老照片,右边建筑为学校礼堂——犁宫)

80年的风雨历程,学校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凝练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是我国近代乡村教育运动的最早发源地和试验场,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

 

(晓庄学院校园里的陶行知先生雕像)

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社会培养输送了7万多名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毕业生中涌现了上百名中小学特级教师。新时代“陶行知式”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十大师德标兵之一、南京市江浦五里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首批志愿者、“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者”、2005年“感动南京”十大人物之一胡小五是他们的突出代表。学校承担着南京市在职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进修与培训任务,培养、培训了数千名中小学校长,被誉为“中小学教师的摇篮”。

2022年3月15日,南京晓庄学院将迎来95周年华诞。 一所95岁的学校,书写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深厚历史;一所95岁的学校,将继续探索与开创新时代的篇章!

 

 

文章来源:南京晓庄学院微信公众号“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通讯社 2022-03-12(转载时标题有改动、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