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弘扬行知崇高精神 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培训开锣


2007年6月23日,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基金会、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与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闵行区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培训活动。这次教育培训活动在上海明星学校举办,主题为“弘扬陶行知崇高精神,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旨在提高民工子女学校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质,推进民工子女学校素质教育。

在6月23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基金会顾问刘期泽先生代表基金会出席并讲话。刘期泽先生在讲话中介绍民工子女学校在沪的大致情况。刘先生指出,目前大约有37万民工子女在沪,大约有230所民工子女学校,这些学校设施简陋,教学人员和设备严重不足,与公办学校没法相比。在沪民工的孩子大多在接受教育的最佳年龄,他们也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稳定和谐的很大因素,如果这些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负面影响。刘先生还呼吁社会职能部门和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群体,同时鼓励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弘扬陶行知崇高精神,以陶行知教育思想来创办学校,为国家和社会排忧解难。

上海爱满天下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叶良骏女士为这次培训做了首场讲座。叶良骏女士以《陶行知生平及其教育思想与实践的现代价值》为题,对陶行知生平事迹、办学经历、教育思想做了全面充分的介绍。叶女士的讲座生动风趣,对陶行知的生平事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展现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执著精神和人格魅力,让在座的老师深受感动。而陶行知所倡导的“小先生制”、“生活即教育”、“乡村教育”等教育模式,也给听课的老师带来很大的启发。

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秘书长屠棠先生主讲题目《借鉴陶行知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投身当前课程改革》。屠棠先生把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与当前的课程改革联系起来作了详尽的阐释。

这些讲座给民工子女学校的老师很多启迪和鼓舞,引发了他们的热烈讨论。教师们认为,培训讲座使他们对陶行知有了很多的了解,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通道,以前他们不关心外界的情况,是一个孤立封闭状态,被社会冷落的群体,很多人不知道陶行知,有些说听说过这个名字。他们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这次培训活动将为期两天,主要培训对象为闵行区的民工子女学校的教师,培训人数将有200人左右。举办单位提供全部的培训费用,并为受训人员免费供应午餐,培训场所则由位于莘庄镇的上海明星学校免费提供。

以上是行知行网站记者陶桃在现场报导第一天的活动内容。

 

 

 

  

 (刘期泽先生) 

   (叶良骏女士) 

  (屠棠先生)

 

 
 
 

 

 

        

 

(民工子女教师听讲座)

(民工子女教师在午餐)

(以上照片由行知行网站记者陶桃提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7-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