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情牵山区 扶贫帮困


——上海师范大学2007暑期云南教育跟踪纪事系列报道之一

(上师大支教扶贫师生与云南澜沧县教育工作者合影)

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人口多,教育落后,跟东部发达地区比起来,教育投入和师资很不均衡,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很不平等。教育方面的问题深刻地影响着中西部地区在各方面的发展。我国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汉族和少数民族要均衡发展,教育是其中至关重要的难题。因此,政府作出了对贫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教育的重要措施。

作为一所有着50多年办学历史的师范院校,上海师大把援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上海所有高校中最先走进西部深山老林进行支教扶贫工作的高校。多年来它通过鼓励学生志愿者服务贫困地区,承担贫困地区教师干部的学习培训,无偿援助资金设备物品等多种形式,为发展中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至今,上海师大对口支援的地区有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贵州省、重庆市等等,在全国建立了100多所爱心学校,输送了72名志愿者服务西部,接受西部地区教师来沪培训3528人次,接受干部来沪培训、挂职锻炼1090人次,赴对口省区支教讲学70人次。

(上师大支教扶贫小组走访当地一些学校/摄影:陶群)

上海师大除了利用自身的资源帮助西部地区的教育之外,还与热心教育公益事业的海外有识之士、企业或者基金会合作,共同为西部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学校将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捐献的43万元人民币和价值60多万元的一台HP9000型UNIX服务器全部用于“中西部教育发展项目”。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位“特聘外籍咨询顾问”、德国汉斯·塞德尔基金会中国处处长维尔克先生多次受邀来学校磋商合作支持西部教育事宜。上海师大的上海师资培训中心与2005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德国专家曼弗雷德·海因里希先生合作为云南、新疆等地建立边疆少数民族教师培训基地。

为了让更多的师生了解中国社会,尤其了解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和教育的发展,上海师大在每年暑期都会派出几支学生志愿者队伍,奔赴西部各边远地区,做短期的教育和社会考察,看望支援当地建设的一年期或两年期的志愿者,并进行支教活动。

今年暑期,行知行网站为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弘扬陶行知人格精神,跟随了其中的一支考察队伍,到云南省做了为期9天的社会和教育扶贫考察。

 

(上师大支教扶贫小组行走访当地一些学校/摄影:陶群)

云南省考察队伍由上海师大副校长陆建非教授和校团委书记孙勇老师带领,考察队成员有校团委成员、教师、师大留学生、师大学生等,一行22人。在几天的考察中,考察团受到了各地团委及学校的热情接待。考察团在当地与政府和教育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做了教育讲座,参观了云南省澜沧县的几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走访了拉祜山民的村寨,观赏了云南省美丽的自然及人文景观,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人们的热情和奔放,增进了对云南的了解,加深了和沪滇两地民众间的友谊。

此行引起了每个考察者的深思。行知行网站接着将陆续为您从行程内容、志愿者的发现与思考,以及当地领导和教师谈教育等多种角度来报道这次扶贫考察的情况。敬请关注。(本网站记者 陶群)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7-3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