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陆建非副校长在云南澜沧县作教学专题讲座


——上海师范大学2007暑期云南教育跟踪纪事系列报道之二

 

(摄影:陶群)

2007年7月25日上午8点,上师大支教扶贫考察工作组来到了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教师进修学校。澜沧县是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由于资金不足,地处山区,教育资源非常稀缺。作为上师大的扶助对象,前些年,我校陆续捐赠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帮助加强该县教学硬件建设。此外,我校众多志愿者也不断介入澜沧县基层教育工作,部分缓解了地区师资力量的紧张状态。此次,上师大支教扶贫考察工作组策划了一个重要的活动,即由陆建非副校长为该县教师开一次教学研讨讲座。八点半,活动按预定时间准时开始。

时值暑假,该县教师早就听说了此次讲座,纷纷从家里赶来。参加讲座的还有普洱市团委和澜沧县团委的青年干部们,以及上师大支教扶贫考察工作组部分成员。

    

(摄影:张益)

陆校长为大家作了题为“双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的演讲,他的话语涉及都市双语人才的孕育与集聚、国际化人才考量、都市语言及文化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未来强势语言的趋势、文化与语言的关系、国际都市语言环境的特征及整治、双语教学的要义及误区、都市公民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与素养等方面,讲课生动,例证鲜活,幽默风趣的话语常常赢得听众的笑声。澜沧县统战部部长对讲座予以很高评价,认为短短两小时的讲座给教师和干部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和大量的信息。

陆校长率领支教扶贫工作组一行的目的就是将教育界、文化界等的先进理念和最新信息传播到相对落后闭塞的贫困地区,帮助他们改变原有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交流互动,反思感悟,使他们能在现代经济社会生活中和发达地区一起来分享改革开放后的各种成果。此次演讲也实践着这一宗旨。(本网站记者:陶群)

……………………………………………………

【相关链接】

     情牵山区 扶贫帮困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8-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