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交流与对话:澜沧县竹塘乡考察座谈会


——上海师大2007暑期云南教育考察纪实系列报道之四

竹塘乡教育状况展开诚恳交流和对话/摄影:陶桃

7月25日下午,上师大支教扶贫人员与澜沧县委的领导一起来到了澜沧县竹塘乡与该乡领导座谈交流,就竹塘乡教育状况以及双方交流合作项目展开了诚恳深切的交流和对话。

会议首先由竹塘乡党委书记李亚勤致欢迎词。他代表全乡3万多热情好客的各族乡民欢迎上师大支教扶贫考察队伍的到来,他希望上师大能利用自身优势和长处帮助和推动竹塘乡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并希望上师大和澜沧竹塘乡之间能架起友谊的桥梁,在未来的共同合作中,事业愈加发展,友谊愈加深厚。

 

 

 

 浓厚的民族文化和迷人的亚热带风光

 这里居住着拉祜、佤、哈尼、彝、傣等20多个少数民族

 摄影:Jeannie Chen  

  摄影:Rose

  

接着,澜沧县统战部部长李娅萍介绍了澜沧县的行政状况,经济发展以及教育现状。澜沧是全国惟一的拉祜族自治县,该县与西双版纳州和临沧市毗邻,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80.563公里。境内98.8%为山区、半山区,1.2%为坝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这里有享誉世界的“景迈芒景千年万亩古茶园”、 被茶学界专家鉴定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过渡型栽培古茶树的邦崴千年茶树王,有底蕴浓厚的民族文化和迷人的亚热带风光。县内居住着拉祜、佤、哈尼、彝、傣等20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8万人,约占总人口的77%,其中主体民族拉祜族2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43%。

由于受历史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澜沧经济发展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为4.26年,其中,拉祜族为3.52年。2006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1006元,农民人均有粮323公斤。是国家、省、市重点扶持贫困县。

 

 

 

 竹塘乡党委书记李亚勤致欢迎词/摄影:陶桃 

   普洱团市委办公室主任瞿滨/摄影:陶桃

      

 

之后,由竹塘乡周副乡长为考察者们介绍了竹塘乡的情况。竹塘乡位于澜沧县城西北部,距县城27公里,214国道穿境而过,是内地进出西盟阿佤山及西双版纳至临沧地区的必经之道。东接南岭乡,南靠勐朗镇、拉巴乡,北与富邦乡、木嘎乡接壤,西与西盟县毗邻。2006年末,全乡有7832户,30779人,境内有拉祜、哈尼族等十多种少数民族聚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其中拉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是一个以拉祜族为主体,多种民族杂居的少数民族区乡。到2006年末,全乡粮食总产量为1296万公斤,人均有粮为318公斤;经济总收入为3164.19万元,人均纯收入仅705元。

    

竹塘乡领导/摄影:陶桃  

周副乡长在报告中用数据说明竹塘乡的教育状况不容乐观,2002年—2006年小学学龄儿童平均入学率为99.6%,平均巩固率达98.3%,平均完学率为91.5%,毕业率为100%。而2002年—2006年中学适龄儿童平均入学率仅为29.1%,平均巩固率为84.4%,平均完学率为66.7%,毕业率为100%。

周副乡长说明,明年即2008年,竹塘乡将全面铺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但贫困学生多,基础设施薄弱将是影响普及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接下来由上师大陆建非副校长讲话。他说,饱览云南青山绿水无疑是我们此行目的之一,踏上云南,我们首先领略到美丽的风光和舒适的气候,看到了各少数民族和谐共处的欢乐景象,也感受到少数民族特有的热情奔放的性格。其次,考察云南农村的教育现状是此行第二个目的。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状况以及资源分配的不公平状态,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说,他最钦佩两种人,一种是竭力缩小贫富差距的人,一种是对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人倾注爱心的人。因此,他将自己财产中的少数留给家人,而将绝大多数财富都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以期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今天我们到这里来,也是想做这样的工作,尽我们的能力来缩小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资源分配的不公平。

陆副校长说,作为上海,不应沾沾自喜已取得的成就,而应更关注整个中国的发展。整个中国发展得不好,那么上海的发展也不会长远。我经常对来沪的外国友人说,到中国不到上海,是遗憾的,但上海的现状不代表中国的现状。我们上师大在爱心学校建设和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我们到这里来,是想通过考察、感受、反思,促使上师大把支教扶贫工作做得更好,大家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孩子不辍学,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受教育机会。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唯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状态,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真正一起来分享改革开放的各项成果。

再次,我们此行还要进一步实施支教扶贫的计划。上师大已经对你们60多位学生个别资助,也派来一年期或两年期的志愿者来这里讲课教学,但根本问题也许还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并提高资金投入的实效。

所以,洽谈下一步交流合作项目是此行最后一个目的。上师大这几年支教扶贫的地区比较多,比较分散。今后我们要重点考察其中一些地区,然后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来帮助这些地区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谋求资金到位,让建设看得见,而且能够传承下去,譬如帮助学校建立图书馆,阅览室,完善体育设施,建造或改建简陋的教室和宿舍等,让学生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

 

 

 

 澜沧团县委书记周庭进(左)和瞿滨(右)/摄影:陶桃 

 上师大校团委书记孙勇/摄影:陶桃

    

 

陆校长的讲话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之后,上师大校团委书记孙勇,普洱团市委办公室主任瞿滨,澜沧团县委书记周庭进,上师大学生志愿者都作了发言。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很快结束了,共同的事业已经拉开了序幕。(本网站记者:陶群)

……………………………………………………

【相关链接】

     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下)

     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上)

     陆建非副校长在云南澜沧县作教学专题讲座

     情牵山区 扶贫帮困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9-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