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上海师大“爱心学校”在美国“安家落户”


    

        上海师范大学一贯会于寒暑假期间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而今年暑假,毫不例外的,我校又举办了“爱心学校”的活动。而此次的目的地,是充满阳光的美国加州。

        一早,我们一行参加短期文化交流的学生就来到了“Jewish Home for the Aging”,传承我们上海师大的一贯传统,把我们的爱心从遥远的中国传递到美国。

        现今,“the Jewish Home”(犹太人之家)同时照顾着800多位老年人,并以其不同寻常的照料方式而享誉美国。它为成千上百的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能够在充满爱与温暖的环境下,感受到安全舒适的氛围,好好地走过他们生命中最后的那一段时光。

        我们一行抵达“Jewish Home for the Aging”后,经过了一番简单的参观与了解,我们的学生便开始献出我们的一份爱心——为坐在台下的老年人表演节目,让他们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的上午。在此过程中,我们充分地、毫不吝啬地展示了我们的才艺,我们为这些老人们表演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很多节目,如古筝独奏、钢琴独奏、女生独唱等。并且,为了让他们更了解现今的中国,我们更是特意做了一个介绍中国、上海、以及我们上海师范大学的情况的演示文稿,以示介绍。

 

   

 

    

 为老人们表演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很多节目

 

 

 

       要知道,这些老人与中国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有些甚至就出生于中国,有些老人出生于哈尔滨,而有些老人则出生在上海,因此,看了我们的节目,也引起了这些老人们的颇多感触。通过活动后我们这些学生与老人们的交流后发现,他们都很想了解现今的中国,也都非常惊叹于中国今日种种的变化。老人们纷纷告诉我们,他们对于他们年轻时曾于中国的那一段回忆都非常地珍惜,他们也都非常怀念当时的生活。

 

 

 

 

    大家纷纷和老人们交流、留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结束后,我们的学生并未马上离开,而是主动留在现场,帮助那些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们,主动热情地搀扶着这些老人回休息室。对此,老人们对我们赞赏有加,纷纷与我们合影留念,有的甚至还留下了地址,希望我们写信与他联系。照相机里留下了最美好的那一个个瞬间。

       之后,我们又参观了老人们学习、休息、娱乐的地方,对那里的情况作了深入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更加了解了那里的老年人。

 

      通过这次“爱心学校”的活动,我们的学生也都有很深的体会。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内心孤独的那种感觉。我们普遍对这次表演能够带给老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快乐而感到满足。虽然,也许这快乐是短暂的,但是也值得不是吗?我们的辛苦准备没有白费,而是换来了老人的笑声和掌声,这就够了。我们在这次活动之后,心理多多少少有多了一份触动,好像自己又更懂事了。看着眼前的这些老人,我想到了父母,以及在自己周围的一些老人,想到了我们平时的一些所作所为,也许能带来更多的思考。同学们普遍感到经过这次活动以后,我们感觉我们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我们不能再像一群长不大的孩子一样不懂事了,我们必须肩负起更重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定的担当,每个人都会老去,看着眼前的老人们也都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同学们都说要做个更孝顺的孩子。我们深深地觉得,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活动,更是对自己能力和心理素质的一种锻炼。我们希望以后我校还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和老人们的合影

       当然,这些表演不仅是为了取悦老人,更是为了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文化,让他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宝库博大精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就更提醒了我们一点,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就是日后国际文化交流的主人,我们要走出去,让整个世界都能看到中国这颗东方之珠正在渐渐散发出,耀目的光彩,让整个世界都不敢小觑中国的存在。我们要做好国际交流文化的使者,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越加喜爱中国,让中国能够更加融入整个世界,跟上整个世界化的潮流。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要想尽办法达成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同学都相信,这才是我们这次“爱心学校”之行的主要目的。同学们普遍认为,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人人都献出了一份爱心,给美国的老人送去了温暖,这次活动更是中美文化的一种交流。这在当今提倡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当口,正是非常需要的。只有我们人人都献出了一份爱,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这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来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祖国未来的主人。对于我们来说,国际化的跨文化交流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一种任务和使命。我们肩膀上的担子就又重了几分。我们要让中美的友谊长久不变,也要让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能够渐渐地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促成中美文化一种交流与和谐。我们的同学深刻体会到,这是我们将来的任务和目标。是我们要想办法达成的一项还算艰巨的使命。

       最后,让我们祝愿上海师大的“爱心学校”能够越走越远,越办越好!  (文字、图片资料由上师大金融学院提供,本网站特约记者郭晓轩编辑)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10-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