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体育教师江月蓉:把体育上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

  

浙江省衢州市新华小学体育教师江月蓉从教26年,一直坚守在一线,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她的教学理念:“探知、守则、享趣”,促进学生终身体育的发展。

“探知、守则、享趣”让学生喜欢体育运动

探知即探索知识与技术的原理,让学生知道运动对身体的价值;守则即遵守活动的规则,发挥体育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享趣即享受运动的乐趣,让学生明确运动是一件费力的事情。

在她的教育理念下,体育与健康课程增强了学生体质、锤炼了意志。烈日下,汗流满面的学生说:“热死了,晒死了,累死了!能不能到凉快的地方去?”

面对学生的抱怨,江老师神态自若地说:“不会的,我每天要上4节课,还有训练。你们一个星期才3节课,还不及我一天晒的太阳多。你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还真应该多晒太阳,更可以经风雨、见世面。大家想想,平时你们的妈妈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带你们做游戏、玩耍吗?我为了你们的身心健康上课,难道你们就不能为了自己全面健康成长吃点苦、受点累吗?”

江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体育教师良好的体育品质,用毅力与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跟着江老师上课,无论是烈日下还是寒风中,孩子们个个都精神抖擞、勇敢顽强。

现在的吃苦受累,是为了将来的体魄强健

“三年级(1)班的徒手操真整齐、真漂亮!”学校校长看到学生们的展示忍不住夸赞道。

三年级(1)班单靖惠告诉校长,“都是江老师要求我们这样做的,已经坚持两年多,都习惯了”。同学罗荣则说,“江老师说,锻炼身体就是件费力的事情,想要把身体锻炼好,我们就是要学会吃苦受累。”同学徐逸涛说,“江老师还告诉我们如果不锻炼或缺少锻炼那我们的身体功能要么开发不出来,要么就提前退化,比如,最简单的手上举都举不直,腹背运动腰弯不下等。”

……

当着校长的面,学生们七嘴八舌:江老师不仅让我们知道锻炼身体的原理,懂得运动对身体的价值;还让我们明白了,运动虽然是一件费力的事儿,但同时也可以享受运动的乐趣及享受挑战和进步的乐趣。

体育是让你拥有美好人生的一种习惯

江月蓉有个习惯,每当她新接一届学生时,都会给家长写一封公开信。

她会在信中告诉家长体育是什么:体育不是你们眼中的“不务正业”,也不是你们口中的“就知道玩”,更不是你们听到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事实上,聪明的头脑是基于健康的身体。

……

体育是让你拥有美好人生的一种习惯。

为了能给学生上好体育与健康课,江老师将家长、学生、教师三方思想统一,结成了“统一战线”,用心、用情、用智慧,把体育与健康课上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心里。

因为责任和喜欢,江老师在教学中倾注着爱心,在赛场上挥洒着汗水,在事业上闪烁着意志。她曾获衢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优质课二等奖,参与编写浙江省体育与健康教师用书,获奖(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执笔)各级课题10余项。

 

作者:李小伟 祝芳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要闻/综合2022-04-08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