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肯尼亚内罗毕圣﹒乔治小学掠影(上)


 

陆建非 

很喜欢这些孩子

2007年10月中旬上海师大代表团参加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首届肯尼亚中国高等教育展,有30余所大学参与。其间主人邀请我们几位校长参观了位于东非高原的肯尼亚内罗毕圣﹒乔治小学。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了一所大城市里的非洲普通公立小学,很好奇,有点兴奋。

第一次看到这种名片

Wycliffe J﹒Ogutu 校长看上去很绅士,身高体壮,西装领带笔挺。他递给我一张名片,十字架图标醒目地印在正上方,其下有三个词组,从左到右依次为:For God (为上帝),My Country(我的祖国),My School(我的学校)。信仰和价值观简明扼要,过目不忘。我第一次看到这种名片。

 

   

  一排排平房式的教室   

   起立,欢迎中国来宾    

                                             

 

小学很大,同时招收学龄前儿童。一排排平房式的教室纵横散落在被原始态树林包围着的绿草丛中。下课后,孩子们嬉闹的身影在郁郁葱葱的密林中跃动,他们可以放肆地笑,尽情地跑,任意地野。他们和自然很贴近。

  

孩子们嬉闹的身影在郁郁葱葱的密林中跃动

阳光格外明媚亮丽,直晒有点烫。巨大的蘑菇状白云悬挂漂浮在蓝得通透的天空中。空气清新,但裹着飞扬黄土和枯萎树叶的阵风不时在我们身旁急速转几个圈,冲天而上。不少地块裸露着高低不平的黄土,成片的金色落叶懒懒地躺在地上,无人搭理。一切听其自然,毫无雕饰。

     

有不少是印度人和黑人,或中东人和黑人家庭的混血儿,从长相和肤色可以辨出

尽管大多数是纯非洲后裔的孩子,也有不少是印度人和黑人,或中东人和黑人家庭的混血儿,从长相和肤色可以辨出。

 

     
 声情并茂的地理课老师    我知道,我知道!  天天向上! 

 

肯尼亚国语是斯瓦希里语。1890年划归英国,1963年独立后仍留在英联邦,英语很普及,小学课程全用英语上。课程设置、环境布置、交际礼仪、校服样式等留存着英国殖民时期的部分痕迹。

 

   
 阅览室  不要漏了我 

    

了解非洲小学的估计不多,挑选了一些照片,以飨读者。(摄影:陆建非)

(待续)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11-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