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图画书的盛会——记中国首届海峡两岸图画书研讨会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06博  李慧

 

松居直先生为读者签名

2007年11月23日至25日,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三之三国际教育机构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海峡两岸图画书研讨会在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校园隆重进行,本届主题为“图画书的历史与阅读”。这场新世纪的图画书盛会,旨在藉由来自祖国海峡两岸的学者、专家,以及日本友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寻踪探源,丰富图画书的理论研究建设,共同提升图画书的阅读与运用。

上海师大梅子涵教授回答听众问题

“图画书”正在成为我们的词汇,它来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孩子们手里珍惜的故事,珍惜地搁在心里,温润地养育着童年,养育着成长。图画书也走进成年人的世界,把我们带进生命的童年。那么,图画书究竟是什么,是从哪儿来的?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地探讨研究。而中国自己的图画书历史到底有多久远,中国图画书的面貌如何或者应该如何,也都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中心话题。

著名出版人、图画书作家周翔先生回答听众提问

来自祖国海峡两岸和邻邦日本的第一流图画书研究者、作家为本次论坛的讲演设计了期待之中的题目,组合成了中国大陆未来图画书发展的一个精彩大序言。在研讨会的首日,来自中国台湾的刘凤芯女士、来自中国台湾的曹俊彦先生和来自中国大陆的周翔先生为与会人员送上了三场精彩的讲演。他们分别从图画书的历史沿革、世界图画书名家名作、图画书与图像阅读、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成长历程诸方面展开了话题,整个过程生动有趣、活泼好玩。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先生、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梅子涵教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先生、三之三国际教育机构董事长吴文宗先生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首日当晚的欢迎茶会暨沙龙时光,与上百名来自各地的参与者一起分享图画书的乐趣。

本次研讨会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24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人梅子涵教授所做的《图画书的高度》的讲演,仿佛发出了本次首届研讨会的宣言,把现场热度推向了极致。梅子涵先生以其特有的风格和生动的讲述,令人信服地看到了图画书的高度,看到了其中诗意的闪烁,看到了浅趣间的遥遥远处。而来自中国台湾的儿童阅读推广实务专家葛惠女士从图画书多元主题教学方面进行的探讨,为与会同仁开阔了视界,活跃了思路。来自教学第一线的几位幼儿园、小学老师的现场课堂也让人耳目一新,看到了大陆地区在使图画书走近孩子们上的种种努力与尝试。25日,来自日本的81岁高龄的松居直先生再度将研讨会氛围推上波峰。松居直先生一生致力于图画书出版事业,并著有《我的图画书论》、《幸福的种子》等多种知名图画书研究论著,可谓是图画书研究领域的大家。他所带来的是关于“图画书与孩子”的讲演,赢得一阵紧似一阵的热烈掌声。随后,来自中国台湾的林培龄女士与张湘君女士也分别从图画书的创意教学方面为研讨会带来了精彩讲演。

日本出版家图画书理论家松居直先生演讲

研讨会于25日下午4时落幕。与会者依依作别,满载而归。随他们而去的,是中国首届海峡两岸图画书研讨会的精神,和满心的喜悦与幸福。图画书,图画书的大会,像一颗颗幸福的种子,播撒出去,终将收获满眼的绿意与花香。

  

21世纪出版社社长总编 张秋林

上海师大副校长项家祥在闭幕式上讲话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12-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