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卢梭的分阶段教育思想


卢梭的教育思想,以自然哲学观为指导,主张教育要服从自然的永恒法则,主张听任人的身心自由发展的自然,并提出了教育方法的阶段论。
自然教育的理论的宗旨,简而言之,就是遵循自然本性,以天性为师,使教育与人身心以展的各阶段一致。教育阶段论,就是教育要根据儿童的身心自然发展年龄阶段,因阶段、年龄施予教育,不要超前施行其所不能的,也不要耽误教育的最佳时间。
1. 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成功的教育就是符合自然的教育,以利用形象的事物为教育手段,以发展儿童的天性为中心,按照儿童心灵的自然进程和特点使儿童的身心得以全面健康发展,教育界者应该像护理树苗一样,但是精心呵护不等于过度的照顾,我们只要按时浇水、施肥、修枝就可以了,让其用自己的天然本性来抵挡风雨,向上发展,这样才能长成大树,抵制狂风暴雨,在艰难的环境下生存。
2.以天性为师
教育者所要做的就是按照人天性的要求,培养儿童适应的能力,教给它生活的手段。
人之初,性本善,任何邪恶和不良,都是从社会上学来的,要使人成为真正的人,那么就要返回自然,使其避免社会的习俗,权威、偏见等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到大自然的环境中去接受自然主义的教育,让其看到自然的发展,从事物的成长中,培养纯朴、天真、高尚的品德。
3.古罗马不是一天造就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是一步一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要有耐心和计划。教育应该按自然的要求,分阶段来进行。按年龄阶段来进行道德、体质、智力教育,使儿童各阶段所受教育有一个主题思想。
按儿童心理、生理自然发展过程,分①幼儿期(出生到2岁),②儿童期(2岁——12岁),③少年期(12岁——15岁),④青年期(15——20岁),各阶段因心理成熟的条例不同,分别施以不同的教育,但一个主导思想贯穿其中,就是始终按自然要求进行。
4.十二岁以前,绝不读书
儿童是孩子的理性睡眠期,这一阶段只能以感觉、经验来认识世界,体格也未发展到运用理性的阶段。我们不希望造就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因为早熟的果子,虽然外表诱人,但并不甘美。感觉器官是儿童智慧的工具,要让儿童通过感觉器官学会怎样去感受,怎样去摸、去看、去听,不要让他过早地用读书等外在手段来改变他自然发展,12岁以前,绝不读书,这样才有助于他的智力正常发展,以免让偏见和错误占据他的心灵。
孩子会忘记《荷马史诗》,不会忘记家乡前那条慢慢流淌的小河,就是这个道理。
5.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父母的模范作用对儿童的成长至关重要,决不要在教育天真无邪的孩子分辨善恶的时候,自己就充当引诱的魔鬼。例如,告诉孩子撒谎的坏处时,当着税官的面,谎报自己的收入。这一行为,足以摧毁以前你所说的任何至理名言及说教。而要以良好的语言和行为,培养儿童对道德折热爱和追求。
卢梭的思想教育无疑是开西方教育思想之先河,也是因为其提出的自然教育理论,顺应了十八世纪思想解放,发扬人道主义传统的潮流,被歌德称为“教育的自然福音”。
(新闻来源:古代教育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5-09-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