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加快教育现代化应更加重视教育科研

    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深水区,越往前走,越往深处走,越需要教育科学理论和教育典型经验的引领,越需要加强教育科研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取得了较大成绩。教育科研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建立起了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学校四级教育科研网络。建立起了一支以专业教育科研人员为主,各方面广泛参与的教育科研队伍。尤其是近年来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小微课题研究,成为教育科研的重要力量。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教育理论、教育决策、教育实践指导、教育科学普及活动深入开展,教育智库作用逐渐明显。

综观教育事业全局,不得不承认教育科研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显得极不适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教育科研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不力、支持不足、依靠不够的现象较普遍,决策在前、研究在后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二是全国教育科研机构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各地科研机构队伍人数参差不齐,内部设置、任务功能定位、行政级别等差别较大,有的地方科研机构体系不完善。三是科研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力量比较分散,教育科研机构之间,教育科研机构和高校、社团、基层学校之间缺少协同作战。四是有影响力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决策咨询成果和教育实践成果偏少。五是教育科研经费投入与自然科学相比严重不足,大部分科研机构缺乏稳定的经费支持,经费来源单一。

当前,我国教育现代化事业已经进入注重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新阶段。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深水区,教育改革与发展越往前走,越往深处走,越需要教育科学理论和教育典型经验的引领,越需要加强教育科研工作。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确保教育科研事业优先发展地位。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居主导性地位。教育是科学,科学办教育,要树立科研兴教、科研强校理念。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反复证明,教育科学研究是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和教育实践理性化的重要基础与根本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育科研工作摆在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先地位,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建立教育科研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责任人,定期研究教育科研工作,定期召开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及时帮助解决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落实教育科研事业经费投入机制。

要进一步理顺教育科研体制机制。加强对教育科研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解决教育科研工作全国各自为战的松散局面。进一步完善教育科研工作交流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形成教育科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集中力量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攻关研究。

要进一步完善教育科研体系。进一步完善巩固国家级、省级、市级、学校四级教育科研网络。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教育科研机构的规模、编制、功能定位、行政级别等。建立健全教育科研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课题立项、中期推动、结题、成果转化、横向纵向科研经费管理、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奖励制度等规章制度。

要大力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建设。教育科研队伍素质是提高教育科研质量的关键。面对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繁重艰巨任务,建设一支数量充分、结构合理、有较高科研能力的教育科研队伍至关重要。要紧紧围绕教育决策研究和教育实践指导两个工作重点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可以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各省市级教育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基础和应用研究,与实践联系更多,掌握更加扎实实用的教育理论,拥有更加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具备更加充分的培养教育科研后备人才的条件,应充分发挥这部分科研人员的作用,克服体制障碍,将他们纳入教育研究生培养导师体系。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群众性教育科研积极性。近年来,广大一线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普遍提高,通过小微课题研究,提升了教育理论和实践水平,教育科研为教师专业化成长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今后仍应进一步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将教师开展科研情况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级、绩效奖励等挂钩,把教师教育科研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给予更大的重视。

要创新教育科研方式方法。拓宽教育研究视野,从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关系的角度看待教育问题,不能就教育论教育。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原则,加强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比较研究等科研方法的运用,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加强教育实验研究,大力开展试验区、示范区、示范校等科研活动,同时注意发现基层教育改革与发展典型经验,组织成果推介,加强成果转化与推广。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的重点任务。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今年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对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教育科研工作应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更高水平的教育体系、建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约人才培养的考试招生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标准、改革落后的办学体制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教育一体化等重大教育改革发展战略任务,开展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

(作者:刘金明系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孟四清系该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5-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