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用身体演绎故事

当教育遇上戏剧,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反应?

当教师遇上教育戏剧,会迸发出怎样的教学创意?

当一所学校遇上一个关于教育戏剧的梦想,会成就一段怎样的精彩?

这样的教育,这样的精彩,正在浙江省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演绎。

让自己成为“有戏”的人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自2014年秋搬入钱江新校区起,致力于打造一所满足学生体验式学习的新型校园。学校秉持“教育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理念,希望学生在“为未来而学”的历程中有更多体验式学习的支持。这也势必要求学校在“为未来而教”的教育中,有更多、更有效的体验式学习方式的创新,而且每一项创新指向的都是培养自由生长、拥有力量感的未来之人。

将教育戏剧融入学校教育,是一种科学、有效的实践。教育戏剧的综合育人特质契合了多元智能理论的观点,可以培养学生语言、逻辑、自然探索、肢体、空间、音乐、人际关系、内省等八大智慧。而学生经由教育戏剧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认识自我,获得通过肢体、语言向外表达的能力;也可以发展关系,获得共情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力,成为更有“力量感”的人。

2016年9月,在前期思考和探索的基础上,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主持的教育戏剧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凝聚了一批来自各个学科,有志于探索教育戏剧、有能力做学科统整与跨界研究的先锋教师,有计划地开展基于教学现场研究的教育戏剧设计与实践,包括“绘本阅读”“戏剧创编”“阅读与戏剧游戏”“童书阅读沙龙”等主题学习,以及“绘本剧”“偶剧”“音乐剧”“故事剧场”等团队实践。

2016年11月,学校承办了“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教育戏剧高峰论坛”,张晓华、朱曙明、王添强、吴青烨等多位教育戏剧专家来校指导,学校教育戏剧团队受益匪浅;2017年2月,英国帕斯茅斯教育集团访问天地实验小学,帕斯茅斯小学校长兰森分享了该校体验式戏剧课程的经验。他提出,戏剧是教育教学的媒介,它来源于学习生活并运用于学习生活,这种理念与天地教育戏剧课程的理念一致;2017年5月,台湾“觉动教育戏剧”工作坊的坊主小风老师带领团队到天地实验小学开展培训……从开展教育戏剧开始,学校教育戏剧团队保持开放的心态,向教育戏剧先行者“取经”,也以包容的心态吸引同人前来交流。

在不断“入戏”“出戏”中,学校越发清晰地意识到,探索教育戏剧要努力让自己先成为“有戏”的人。所以,越来越多的教师勇敢地走上教育戏剧融合教学课堂,自我磨砺,探寻教育戏剧融合教学策略。

引领学生打开身心

“黄白二猫,斗于屋上,呼呼而鸣,耸毛竖尾,四目对射,两不相下……”课堂上,孩子们一边激动地用手拍打桌面,擂出“猫斗”的激越战鼓,一边铿锵有力地诵读这篇小古文。在这激烈的氛围中,两个孩子在“故事剧场”里演绎着“猫斗”的情境。

这是文言文戏剧融合课《猫》的课堂教学现场。情境渲染、肢体表演、故事剧场,教育戏剧的融入让孩子多一种方式来学习,更能激发不同孩子的潜能。

教育戏剧融入英语教学,同样也可以让孩子浸润在英语学习的情境中。在英语戏剧融合课堂,孩子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先后以经典迪士尼童话、莎士比亚戏剧等为载体,展开了丰富生动的英语学习。

P: Wait! There is something else.

S: what?

P:Antonio has promised to give you a pound of his flesh. But he has not promised to give you any of his blood. If you let one drop of his blood fall, you will lose all your land and all your money.

S: Is that the Iaw?

P: That is the law.

……

《威尼斯商人》的英语戏剧融合课上,孩子们经过小组讨论分配角色、打磨台词后,有的在椅子上铺上了毯子,拿起了道具匕首;有的穿上了法袍,戴上了头套。在这样的戏剧排练中,英语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是真正的语言。学生不只是在学习口语会话,也自然了解了英国的文化和文学,体会到戏剧内容和人物思想,生动习得并自信展示和运用语言。

《线条狂想曲》是一节融美术、音乐、戏剧为一体的艺术戏剧融合课。孩子们在赏析《森林狂想曲》音乐片段时,随着不同的音乐旋律进行身体律动,尝试把身体的不同部位当作画笔,在空中画出旋律线。此刻,教师关掉舞台上的灯,用光影技术拍下孩子们用肢体绘出的《线条狂想曲》,让孩子们初步感知光绘创作。

浸润、融合、发现、创造,艺术戏剧融合课打破了学科壁垒,以一种极具张力的方式引领学生打开身心。

近年来,天地实验小学的教育戏剧课程吸引了越来越多教育同行的目光,全国各地的学习交流团队纷至沓来,同时伸出橄榄枝邀请学校教师做交流培训。

在不断深入探索和实践中,教育戏剧课程也越发立体、有力。2017年12月,《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一书诞生,这是国内第一本将“童话阅读”与“教育戏剧”创意融合的教程,折射出学校教育戏剧的七大价值观:体验式学习、肢体游戏、情绪疗育、伙伴交往、角色扮演、人文熏陶、自由生长。它以教育戏剧的方式玩转童话,在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和创新,为一线教师运用教育戏剧、开展创新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是一本一线教师打开即能懂、拿来即可用的教育戏剧教程指南。该书分低、中、高三个学段编写,呈现为“童话阅览”“戏剧宝藏”“戏剧活动”三大板块,收录了《木偶奇遇记》《大闹天宫》《青鸟》等12个经典的中西方童话故事、改编的童话剧及与之匹配的菜单式戏剧体验活动,满足了教师因生而异、灵活运用、设计个性化课程的需求。

看见“人”的生长

再好的课程也需要落地,教育戏剧课程以四种方式生长于天地实验小学:

第一,戏剧课。这是由专业戏剧教师执教的课堂。孩子在课上能接触皮影戏、偶剧、音乐剧等不同类型的戏剧,同时进行“声台形表”的基本功训练。“声”就是节奏音乐感受力,“台”就是语言能力,“形”是模仿、协调、气质和形体,“表”包括话剧、默剧、即兴戏剧和创造表演。师生一起玩“戏”,在玩中体验,在玩中探索,在玩中发现身体的密码,经历从肢体被触动到内在感官被触动的过程。孩子们从中学会觉知身体、觉知角色、觉知自己,享受肢体创造的快乐和创作带来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第二,体验课。学校每星期用一个半天时间开展混龄走班的体验课教学。低段、中段、高段的“儿童剧场”体验课,将视角延伸到基于提升儿童阅读体验的创造性教育戏剧领域,进行“创意阅读与教育戏剧”的实践。教师引领学生经由童话阅读进入故事戏剧情境,通过肢体律动、台词创编、配乐鉴赏、角色扮演等戏剧活动,用整个身体去深度阅读,体验和传达故事情境及人物性格、心理活动。这是一种深度的基于情感体验的“用整个身体来阅读来学习”的行动。

第三,学科融合。让教育戏剧作为一种学习的工具和桥梁融入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学,从而开展主题教学以及跨学科教学,以融合戏剧的方式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改变课堂的教与学。这样的课堂经常会由2-3位不同学科教师协同完成。当然,在这样的融合中,学校始终坚持让教学策略的运用服务于教学目标,而不是服务于戏剧。这样,无论教育戏剧渗透于哪门学科,都能帮助教师更有效率地开展学科教学。这也需要教师精进自己的教育戏剧技能和剧场技术。

第四,综合活动。包括针对有表演天赋的学生成立的戏剧社团和人人都能参与的天地节日活动。学校有两个戏剧社团,传统戏剧社团和现代戏剧社团。在社团中,教师进行戏剧项目式学习模式的探索。以绘本《失落的一角》为例,一个多月的社团活动,教师将绘本阅读与创意剧本、故事盒子、创意设计结合起来,开展“剧目+美艺+设计+创编”四个项目的学习。戏剧在悄然间融入文字中、想象中、角色中、场景中和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孩子们化着自己设计的妆容,在自己创作的音乐中表演自己创编的故事。

天地实验小学还有两个人人参与的节日“天地有戏节”和“校园嘉年华”,分别安排在上半年和下半年。这是两个让天地校园沸腾的戏剧盛宴。Cosplay、场景定格、戏剧表演、戏曲专场,各种戏剧元素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空间。从七彩的风车长廊到古色古香的“艺术墙”,从琴曲悠悠的戏曲合班教室到节目形式多样的小剧场,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浓浓的戏剧氛围中。校园的草地上,玛丽亚和她的丈夫、孩子正弹唱着《音乐之声》的旋律;披着斗篷的巫婆在给白雪公主喂毒苹果;有一颗精忠报国之心、不忘靖康之耻的岳飞正仗剑长啸;为革命事业义无反顾的江姐,与狱友们一起飞针走线绣红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正扶着一位老奶奶过马路……

一出出充满创意的“戏剧”在天地舞台上演。天地实验小学为每个孩子提供了一个自由生长的乐园,让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成为一个小“舞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小演员。

学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各种体验,好玩的、有戏的、走心的,让他们用整个身体学习;经历、发现、创造,让学生拥有一种“直觉”,感受一个“角色”,领会一种“内在”,成为拥有气场、故事场、学习场的人。在天地实验小学的校园,可以看见“人”的生长,而并非“教师”与“学生”这两种符号。这里生长的“人”是拥有“力量感”的,是能觅得幸福生活的人。

(作者:朱旭艳,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天地实验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5-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