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程风:为乡村孩子创造美好教育

  

江西省鄱阳县枧田街乡黎岭小学校长程风,是外人眼中的“钢铁侠”,在农村学校待了十几年,她有过不少“愿望”。

2011年大学毕业,鄱阳县游城乡土塘小学,是程风工作的第一站。

刚办完报到手续,程风就向校长周汉龙提出住校申请,这让周汉龙很吃惊:“你家到学校骑车不过一刻钟,为什么要住校?”“我想白天有更多时间陪伴学生,晚上能静下心来备课、学习。”程风回答。

“一心一意只希望把教学搞好。”程风住进了由教室改成的简易宿舍里。

2015年,游城乡北塘小学生源流失严重,教学质量全乡垫底,不仅没有校长,就连教师也“跑”光了!

“没有老师,学校岂不是要关门,那里的孩子怎么办?”2015年8月26日,程风来到北塘小学任校长。

说是校长,全校就她一个老师,17名学生,当时的校园杂草丛生,楼里不通水电,没有广播、打印机,也没有电风扇和厕所,连学校的门牌都没有。

怎么办?程风发动自己的大学同学和在深圳教培班的朋友前来帮教。学校简陋,程风就用自己的积蓄置办起来。不通水电,程风当起了施工头,让人打井、接电线,还为学校装了电脑。为了照顾帮教老师,程风同新来的3个年轻女孩一起吃住。请不起厨师,程风就拿起勺子,自己上阵当大厨。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程风与3位“战友”从零开始自学音体美专业知识。

2016年元旦,程风用一场会演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被劝返的54名学生的家长和部分村民受邀出席,看着自家孩子的演出,家长们兴奋极了。

第二年,北塘小学学生数一下增加到120多名。

2018年7月,一纸调令将程风调往莲湖乡四望湖小学。四望湖小学坐落在鄱阳湖畔的小岛上,500余名在校生,95%以上是留守儿童。

“想让湖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程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暑假里她穿过大街小巷,走遍了莲湖的角角落落,了解老百姓对学校不满意的地方。

一开学,程风就着手抓教师作风建设。她以身作则,每天早上7点半就赶到学校,推行教师坐班制。看到校长这样以身示范,教师们自觉坐班,认真上课、备课、改作业。

随后,她开办学校食堂,让四望湖小学每一个孩子中午都能够在学校吃一顿“营养餐”;采取分批次放学的方法,分散人流,疏解学校门口交通问题。最重要的还是以文化强校,她结合学校地域特色,以渔耕文化为抓手,激活教育教学。

2020年9月,程风又从鄱阳南边的湖区调到北边的山区学校。离县城70多公里,11个老师,200名学生,枧田街乡黎岭小学比四望湖小学更薄弱、更偏远。

说起如今的愿望,程风希望“能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更好地提升自己,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

 

者:甘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5-04 02版 版名:五四特刊(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