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亚太地区“快乐学校”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了“快乐学校”项目(the Happy Schools Project,HSP)操作指南,旨在帮助亚太地区的教师和学校领导提升学校幸福感。

该项目优先考虑日常教学和学生学习体验中的幸福感。项目有助于学校教师建立积极的工作态度,有助于教师用成长思维看待学生以及与家长、学校同事保持良好关系。为了让学生在校或不在校期间均保持参与度,教师们通过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远程学习。与此同时,项目也加强了学校与当地社区的联系,教师、学生和社区通过分享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快乐学校”项目最早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于2014年启动,通过优先考虑学校幸福感,来提供一种改善学习体验的方法。该项目以提升学校幸福感为目标,将学校视为一个包括教师、家长、领导和员工的整体,是可持续发展的场所。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发布了“快乐学校框架”(Happy Schools Framework,HSF),旨在思考何种因素能让学校成为快乐的地方,共设有22项标准,可划分为人员、过程和地点三方面,对于健康的学校关系、协作学习的体验以及安全和充满活力的学校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快乐学校”项目已在亚太地区的日本、老挝和泰国三个国家试点,学生学习体验得到明显改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划将“快乐学校”项目推向世界,以此不断提升世界范围内各学校的幸福感。

 

作者:张思思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4-07 09版 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